三年级孩子不识白蜡烛,该惊讶的到底是什么

2018年12月21日08:29

来源:红网

  近日,杭州的孙老师在课堂上做实验,指着白蜡烛问三年级的孩子认不认识,结果发现全班95%的同学不知道,甚至有的孩子说是塑料条。(12月19日《钱江晚报》)

  三年级的学生,快10岁的孩子,竟然不知道白蜡烛是什么,许多人表示震惊。有人说这是孩子的无知,那究竟是什么造就了“无知”?

  都说蜡烛是家中常备,认识蜡烛应该是生活常识,可是现如今蜡烛真的仍是家中常备么?实验课上老师发给孩子的是最普通的白蜡烛,而这种蜡烛基本上只有在家里停电时才会被点燃,用以应急照明。而根据公开资料整理的数据显示,自2011年到2016年的城市年户均停电时间均低于7小时,且根据国家能源局的规划目标,2020年城市年户均停电时间将不足1小时。可见,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城市居民日常生活中停电时间越来越短,恢复供电的速度也越来越快,那么能使用蜡烛照明的机会也越来越小。再者,即使发生停电,更多个人或者家庭的第一反应难道是选择用蜡烛紧急照明么?手电筒认为自己应该有姓名,而手机自带的手电筒功能更是不应该被忽视。有如此便捷的应急照明方式,蜡烛在生活中的存在感的确是越来越弱了。

  另一方面,学生是不知道蜡烛这种东西么?他们是不知道白蜡烛这种东西。过生日时蛋糕上面五颜六色、形态各异的蜡烛应该很少有小朋友没见过,现在有的蜡烛还会做成数字或者字母的形状。孩子们不是没见过蜡烛,只是难以见到最朴素最简单的白蜡烛。

  孙老师还说,有的孩子在实验报告上写“蜡烛是塑料做的”,说明孩子根本不知道蜡烛是用什么做的。那么,一个三年级的小学生应该知道么?北师大版的物理书中,八年级上册第一章《物态变化》,其中的熔化与凝固第一次提到石蜡这种没有固定熔点的非晶体物质,人教版同样是在八年级的物理课本中提到石蜡及这一知识点,而沪教版更是在九年级的物理课本才学习该知识点与该物质。学生们真正认识到蜡烛的原料究竟是什么东西是在初中。

  孩子对于白蜡烛的无知是生活常识的缺失么?也许是的,但是我们首先要确保这对于一个当代的10岁孩子而言是一个常识。我们的社会正在以我们难以感知的迅猛速度更新换代,一些在我们看来的常识与课本知识对于新时代的青少年而言已经成了“过时”与历史。这就要求在孩子的成长与教育过程中,有与时俱进的课本知识与案例作为辅助。同时,家长对孩子的知识普及也要到位,就好比当年的粮票煤油灯,也许生活中难以见到,但家长可以通过介绍让孩子了解。

  三年级小学生不识白蜡烛,我们该惊讶的不是“这都不认识”,而应该是“这都已经不认识了”。

  文/李蔚真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