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先解释清楚再提醒患者“去百度了解”

2018年12月21日08:29

来源:红网

  近日,一段“患者到人民医院,医生让患者去百度了解”的视频引发关注。记者从医院获悉,视频内容发生于12月16日,目前当事医生已向患者道歉,医院方面对当事医生进行了批评。(12月20日《新京报》)

  不是说不能去百度,当下很多知识可以通过百度去获得,因此医生让患者“回去百度一下就懂了”这句话本身没有错,关键在于要看在什么情况下说。如果医生耐心地把患者检查出的结果解释得很清楚,患者已经没有什么疑问,在这样的情况下,医生提醒患者回去查一下百度或书籍,当然是有必要的,也定然不会发生争执。让我们来看一看这位当事医生的表现:当患者拿着检查完的彩超结果就诊时,医生看了看患者的彩超报告后,对患者说“没事,就是个小叶增生,观察就行了。”当患者继续追问病情,医生说“回去百度一下就懂了”,这自然引起患者的强烈反感——没有解释清楚嘛。

  “没事” ,当然很好,谁也不希望有事。问题是,小叶增生是什么?怎么个观察法?到底怎么个“没事”法?一连串的疑问,医生都没有讲清楚。要知道,患者是花了钱大费周章来看病的,可是医生却只是一句“没事”就把患者打发了,这显然有点敷衍。经常到医院的人恐怕都有这样的经历:你拿着花了几百甚至上千元检查费的检查结果去请医生诊断,往往等来的就是一句不耐烦的“没事”“没多大问题”。也许是就医的人太多,医生来不及过多解释;也许是职业疲劳,医生已经懒得说话;也许是在医生看来,医学专业问题,给你说了你也不懂,因此就不愿多说。但不管是什么原因,何种理由,从本质上讲,医生没有尽到自己的职责。

  上述案例,实际上反映出医生的职业素养问题,他们对待病人缺乏工作热情。究其原因,当下就医难问题比较突出,医疗资源紧张,患者有求于医生,造成部分医生或萝卜快了不洗泥,或者自觉不自觉地端起架子,不屑沟通。所以,现在很多人也考虑选择民营医院就医。说到底,还是服务态度问题,职业道德问题。公立医院必须通过建立质量服务标准体系,加大考核力度,从制度上保证医生不敢态度生硬,不能敷衍了事。与此同时,还要严把进人关,防止滥竽充数的庸医走进医疗队伍中来。

  文/孙建清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