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分钟-焦作篇】荡人心扉 激人奋进

2018年12月22日12:16

来源:焦作网

  【网评】

  短短一分钟,满满信息量!这是一个独特的创意!阔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伟大征程的焦作,究竟有多少精品力作!河南日报客户端推送的微视频《焦作一分钟》,从小窗口切入,这个小窗口,窗含西岭千秋雪;从一扇门推进,这一扇门,门泊东吴万里船。

  英国名人丘吉尔曾经这样阐释演讲:“如果给我5分钟,我提前一周准备;如果是20分钟,我提前两天;如果是1小时,我随时可以讲。”可见,写短文章,讲短话,更不容易。多少首流传千古的唐诗,就是以20个字(五绝)、28个字(七绝)的体量,承载着万千风流、万古风骨。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总长仅仅只有1分51秒的视频,满足了人们,尤其是对焦作了解不多的人们,对一个太行之子,对一颗太行明珠的无限想像。

  短短一分钟,能干多少事?这个小小的时间单元,对一个人来说,可能无足轻重,甚至忽略不计,真真是过隙白驹、转瞬即逝,但对于一个拥有375万人的城市来说,又意味着什么?也许,很少人会有这样的问题。河南日报客户端不仅巧妙提出了这个问题,而且精彩回答了这个问题,犹如在洪流滚滚的江河里突然拉出一个横截面,生生测试出一分钟的水流量——

  作为一个焦作人,谁也不可能不关心这样的数据:一分钟,全球1100多人习练发源于焦作的太极拳;一分钟,107名游客游览覃怀风光,感受云台魅力;一分钟,生产供新能源汽车行驶8公里的锂电池;一分钟,为全球28.5辆轿车发动机提供气缸套;一分钟,全国5065平方米的商品房涂装用到焦作钛白粉;一分钟,46公斤铁棍山药走上中国百姓餐桌;一分钟,焦作的优质麦种在4000亩土地播种;一分钟,分输1046立方米来自西北的天然气。感谢河南日报客户端,给了我们感知焦作的如此震撼人心的角度。我们可以顺着这个思路往下走,把这个句型发散开来,继续提炼无穷无尽的焦作精彩。

  作为一个关心焦作的人,谁也不可能不向往这样的场景:一分钟,揽胜魅力山水;一分钟,享受康养太极;一分钟,见证创新发展;一分钟,领略园林之城;一分钟,播撒一方沃土;一分钟,笑迎四方宾朋。一座城市的独特魅力,就这样,像高山瀑布一样呼啸而下,雷霆万钧,势不可挡。还有什么?还有什么?会不会还有更多急切的发问?会不会产生更多探寻这座城市的冲动?按照正常的思维,这种延伸是必不可少的。这,正是这个短片的妙处!难以言传的妙处!

  作为一个焦作人,有理由为今天的重彩精彩骄傲,这毕竟是当代焦作人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出来的;更有理由为明天的重彩精彩激奋,更多的耕耘一定可以带来更多的收获。作为一个关心焦作的人,可以欣慰,焦作有今天,是自己大力支持的结果;更可以畅想,如果给予焦作更多的激励,焦作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作者 吕正军)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