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原城市群“灯火”更璀璨

2018年12月24日07:25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评论员夏远望

  12月19日,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中原城市群2017年度发展报告出炉。报告表明,中原城市群城市综合经济实力持续增强,城市居民收入稳步增加。2017年,中原城市群主要指标均呈良好发展态势,整体朝着国家经济新增长极的方向发展。(据12月20日本报报道)

  百度“中国夜景卫星图”,你会看到,在中国的中部,有一片面积很大的区域,灯火璀璨,如果再搜索对比一下历年的夜景卫星图,你会发现,近年来这片“灯火”的亮度越来越高,面积越来越广,分布也越来越均匀。把这片“灯火”放大一万倍,一座座高楼林立的城市开始清晰可见,而它们有个共同的名字——中原城市群。

  中原城市群正在崛起。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原城市群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7044.34亿元,占全国经济总量的8.1%;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89.41亿元,增长7.7%;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114.59亿元,增长11.4%;实现固定资产投资62329.68亿元,占全国总量的9.9%。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人口吸纳能力不断增强,集聚力和整体竞争力不断提升……中原城市群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得益于开放,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省统计局公布的这份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城市群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城市群的发展与壮大有利于促进要素自由流动,拓展市场边界;有利于形成规模经济,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有利于劳动分工、知识溢出,促进创新并带动收益递增;有利于在区域内形成合理的发展格局和健全的协调机制。中原城市群作为国家级城市群,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之间,城市群规模最大、一体化程度最高、人口最密集的城市群,是中部地区承接发达国家及我国东部地区产业转移、西部地区资源输出的枢纽和核心区域,是促进中部崛起、辐射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的核心增长极。从报告来看,中原城市群的发展趋势向好、成绩喜人,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高质量推进中原城市群发展,依然任重而道远。

  中原城市群要加快同城化步伐。同城化发展是城市群发展的高级阶段,是指若干个相邻城市,在经济、社会和自然生态环境等方面相互融合,互动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同城化”不是“同一化”或者“同体化”,也不是简单的规模扩张,而是形成辐射力、扩散力与竞争力越来越强的板块经济。中原城市群要继续在城际公交、地铁、高铁等交通基础设施上发力,实现交通同城;让水、电、暖等能源基础设施共享,实现能源同城;银行同城结算、跨城转账免费等,实现金融同城。此外,应在行政管理领域,设立多层次的统筹协商部门,建立跨区域定期协商机制,在公共服务领域,还应加强医疗、教育和社保等制度的对接,以实现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城市群的发展正在重塑中国经济版图,夜景卫星图上的“灯火”见证着中原城市群的“成长”。百尺竿头须更进,让我们勇立潮头、奋勇而上,把中原城市群的“灯火”装点得更为璀璨。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