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百度了解”加深医患隔膜

2018年12月24日07:26

来源:河南日报

  12月19日,一段“患者到湖南新化人民医院,医生让患者去百度了解”的视频引发关注。12月20日,记者从新化县人民医院获悉,视频内容发生于12月16日,目前当事医生已向患者道歉,医院方面对当事医生进行了批评。(见12月20日《新京报》)

  根据医生职业规范要求,医生应学习掌握医学知识,提高人文素质,对患者实行人文关怀,真诚、耐心与患者沟通;同时,应充分保障患者本人或其家属的知情同意权。从这一点来看,患者在医院看病过程中,向医生询问自身病情,医生却让患者自己“去百度了解”,显然与其职业规范相悖,不仅有损职业形象,而且伤害了患者感情。其后果,将会加深医患之间的情感隔膜,易引发医患纠纷。

  当然,医生让患者“去百度了解”,只是个案,大可不必对此过度解读,应理性看待医疗行业,给予医生足够的理解和尊重。毕竟,乱开药、态度差、医术低的医生仅是极少数,绝大多数医生是恪守医德的,胸怀一颗救死扶伤的仁爱之心。要知道,长期不公正地对待医疗行业和医生群体,最终受到伤害的只会是百姓。特别是当遇到医疗纠纷后,应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而不是采用“医闹”等暴力手段。(汪昌莲)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