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震: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

2018年12月25日09:14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

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离不开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事实证明,这条宝贵经验是事关改革开放成功与否的前提性、基础性、普遍性和全局性经验。

坚持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保证了改革进程的有序推进。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是“伟大的认识工具”,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正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从而保证了改革进程富有成效地开展。具体来说,我们改革的方法在于:一是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创造了既有集中统一又充分调动每个人积极性和能动性的生动局面,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在社会稳定有序的前提下激发了全社会的创造活力。二是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在整体上有规划、有战略,在局部上能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而不仅让改革有明确的目标指向,而且能够让改革目标在实践中落地。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这样既能够在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又能扭住目标把改革推进到底。四是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既鼓励大胆试、大胆闯,又坚持实事求是、善作善成,确保了改革开放行稳致远。作为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各地区各方面差异大,问题错综复杂,通过局部试点取得经验之后再推广,会少走许多弯路。

坚持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这就要求我们,掌握唯物辩证法,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善于在复杂形势下分析问题、抓主要矛盾,这样才能够扭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牛鼻子”。要了解问题和矛盾之所在,就要深入调查研究,同时要鼓励基层大胆探索,在多样性探索中摸索出正确的改革路径和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制定目标和狠抓落实结合起来。我们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确保各项重大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在推进改革中,既要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又要积极稳妥、蹄疾步稳,把改革发展稳定统一起来,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走得更有成效。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