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年轻干部当有“五思”

2018年12月27日22:28

来源:大河网

  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对做好年轻干部工作进行了科学部署,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年轻干部,要想成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优秀年轻干部,需从五个方面对照笃行、经常反思。

  提升定力,常思是否真正做到了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检验一个干部成熟的“试金石”,也是决定一个干部成长的“压舱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党内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在这中间,一些人淡漠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丧失了对理想信念的坚守,离开了人民立场,成了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人”。年轻干部的“致命伤”,就是眼高手低、心浮气躁。只有常修“沉底之心”,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把党的信仰深入骨髓、融入血脉,才能牢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让自己少走弯路、不走错路,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

  提升能力,常思是否存在本领不足的问题。“磨好了斧子,才能劈开柴”。当前,我们要面对的多变的国内外环境、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面对来自方方面面的新矛盾新问题,能力恐慌和素质缺乏是许多干部不可回避的问题。年轻干部虽然学历高、心气足,但大多不了解基层实际,不会做群众工作。这就需要常修“进取之心”,勇于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到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等基层一线磨炼“真功夫”、锻造“铁肩膀”,以“无字之书”锤炼过硬本领,积累工作新经验、夯实执政基本功。

  提升标准,常思是否做到了爱岗敬业。海尔集团有句名言:“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就是不平凡,做好每一件简单的事就是不简单。”总书记要求年轻“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强调的就是要爱岗敬业,要有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一个人只要能够把本职工作干好、细小的事情都做好了,就一定能把很多优秀的方面展示出来,获得更多施展才华和抱负的机会。所以,年轻干部无论处于哪种岗位,都应抱着积极上进的态度,满腔热情地投入到岗位工作中去,脚踏实地走好每一个必经的台阶,心甘情愿接受每一段必要的历练,不搞自我设计、不搞好高骛远。

  提升站位,常思反思是否做到了勇于担当。担当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信仰。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新时代年轻干部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年轻干部既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勇于挺身而出,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更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气度胸怀,以大局为先,坚持把一张蓝图绘到底,不贪一时之功,不搞徒有虚名、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踏踏实实干事创业,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实事。

  提升品质,常思是否做到了忠厚老实。当老实人,才能不妄自尊大、不妄自菲薄、不趋炎附势,勤勤恳恳工作、努力进取创造、任劳任怨奉献。讲老实话,才能光明磊落、襟怀坦荡,言必信、行必果,言行一致、诚实守信。做老实事,才能对工作尽力,对职位尽责,对事业尽心,自觉地把自己的工作与党和人民的事业联系在一起,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需人民之所需。大量事实证明,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品质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年轻干部更需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时刻用党章党规、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

  优秀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但归根到底取决于自身努力。年轻干部正处于学习锻炼、干事创业的好时候,打牢基础、行稳致远的关键期。应始终保持一颗赤子之心,时刻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历史使命感,主动担起自己该担的责任,在具体的工作中历练打磨,在助推社会发展中让青春出彩。(李吉明)

编辑:杨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