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公众一个真实的收视率

2018年12月28日07:57

来源:河南日报

  □冯军福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布,广播电视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基本建成并开通试运行。该系统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具有防操纵、解决收视率造假的优势。

  收视率作为电视节目的重要评价指标,长期以来备受关注。在广告商眼里,它代表着电视节目的版权价值、广告投放价值;在受众看来,它意味着电视节目的受欢迎程度。如此重要的数据,却因系统样本容量小而经常被人钻空子,频繁曝出造假黑幕。今年9月,电视剧《娘道》导演郭靖宇在微博爆料,声称曾被某卫视要挟购买收视率,否则作品就无法播出,一时掀起一波对收视率造假现象的反思和声讨。郭靖宇曝出的并非个例,而是长期存在的行业乱象。我们经常看到,一些电视剧明明质量平平,点击量却超全国人口总和;“小鲜肉”演员的演技本来就不行,反而被人捧成了收视红人。

  “受污染”的收视率,不断上演着虚假繁荣的戏码,毒害的是整个行业的生态环境。当收视率开始明码标价,“买榜”成了公开的秘密,真和假、美和丑就会让一些人傻傻分不清,构建清朗的文艺创作环境,更无从谈起。事实上,我们痛陈收视率的弊端,并不是不要收视率,而是要正视收视率调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拿出解决良方。传统收视率采用的抽样调查法样本数量少,很容易造成调查失真,数据安全性低又给了造假者可乘之机。而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可以真实反映收视需求,保证收视率的真实客观。

  廓清收视率迷雾,就要改变“唯收视率论”的导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真实反映人民心声,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只有建立多元化的综合评价体系,充分运用大数据精确收视率,发挥其引导创作功能,我们的影视作品才能叫好又叫座。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