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文摘: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根本遵循

2018年12月28日09:13

来源:人民网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在《新时代开创人民信访工作新局面的强大思想武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一文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信访工作上的集中体现,是做好新时代人民信访工作的根本遵循。

文章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概括起来集中体现为“十个深刻指出”:深刻指出信访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有益补充,深刻指出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平台,深刻指出信访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深刻指出维权与维稳的关系,深刻指出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与维护正常信访秩序的关系,深刻指出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重要性,深刻指出基层是群众信访的源头、解决信访问题的关键,深刻指出法治对做好信访工作的引领、保障作用,深刻指出综合治理信访突出问题的重要意义,深刻指出做好信访工作是领导干部的重要政治责任。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主要有:坚持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主题主线,坚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实践要求,坚持群众路线的基本方法,坚持改革创新的时代标识。这一重要思想对于推进信访工作创新、提高信访工作水平,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指导意义。

(摘自《求是》2018年第二十四期)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28日 07 版)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