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元“买”房,思想滑坡的干部怎能“着陆”

2018年12月29日08:12

来源:大河网

  “如果自己当时能敏锐地意识到他们为什么要给我房子,为什么少数人能拿,多数人不能拿等诸多问题,如果当时能果断地履行自己担负的监督、执纪职责,就不会造成今天的苦果了……”写下这段忏悔的,是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建设局原党委副书记、纪检组长李加灯。(12月2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7年11月,李加灯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拱墅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后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这位已经退休两年的党员干部最终东窗事发,锒铛入狱,实在令人扼腕叹息。

  一失足成千古恨。曾经,工作上兢兢业业的好干部,最终压不住贪念的蛊惑,挡不住利益的诱惑,在即将面临退休的时候,没有站好最后一班岗。李加灯,利用职务之便,接受商人的投怀送抱,以10万元“买”了远大花园一套市价80万元以上的拆迁安置房,最后把自己葬送在腐败的深渊。贪念起,罪恶生,晚节不保,难以安全着陆。而他当时的心理挣扎更是值得我们反思。

  “再过几年自己就要退居二线了,那时就真的成了无职无权的闲人,要坐冷板凳了。兢兢业业为党工作了几十年,一直没歇过脚,趁着还在岗位上,也该适当为自己考虑考虑了,有些工作就不必太较真了吧。”眼看快“着陆”了,对待工作,李加灯开始有了松懈心理,思想上出现了滑坡。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一些干部半生清贫、奉公守法、恪尽职守、不越雷池一步,却在最后关头晚节不保,这不只是这些官员自己的悲剧,也是党的事业的重大损失。透视李加灯的犯罪事实,更当看到背后深层次原因,万里之堤溃于蚁穴,对于腐败问题必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一方面强化对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高悬纪律规矩之利剑,厘清权力边界,让干部清楚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另一方面,则需领导干部洁身自好,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提升政治素质、夯实政治思想底线、增加对权色财物诱惑的免疫力,学规矩、懂规矩、守规矩,做到敬终如初、善作善成。

  退休并不代表人生的最后一步,违反了党纪国法,退休也难逃法网,这样的一个案例正是对那些心存侥幸的干部敲响的警钟,希望他们能够善始善终,不要以为快退休了就可以为所欲为,要知道遵纪守法是终身的,不然最终吃亏的还是自己。‍‍‍‍(文/文君)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