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最年轻的美女副市长”别跑偏

2018年12月29日08:13

来源:大河网

  12月25日,福建省福清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八次会议。会议经过审议,决定任命袁琳为福清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记者注意到,1990年3月出生的袁琳,已是福清市目前最年轻的副市长。“90后美女副市长”走马上任引发了热议和思考。(12月26日《央视网》)

  “90后美女副市长”的走马上任,毫无悬念再次引发了公众瞩目。在很多网络新闻跟帖里,再次看到的是质疑的口水。其实,质疑“90后美女副市长”不是问题,关键是质疑不能跑偏。

  从网友质疑来看,更多是怀疑升迁的资格问题,也就说“她有什么资格晋升”是很多人关注的焦点。综合而言,大家的质疑点存在三个方面。

  其一,美女晋升可疑。想起很多年前的时候,湖南一次官员的提拔,一位曾经参与最美小姐评选的女性公职人员被提拔了,立即引发质疑。大家都认为,她的上位是因为“太美了”。而实际上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美并不是错误。就像这位“美女副市长”一样,她的“太美了”也不是错,难道女性官员就得是“丑女”,就得是“戴着厚重眼镜”,一副不修边幅的模样?

  其二,年轻当官可疑。无疑就像媒体说的那样,这位“90后官员”刷新了年龄纪录,她是目前福清市最年轻的副市长。恰恰是因为她是“最年轻的副市长”也就引发了大家的质疑和怀疑,如此年轻何以当上副市长?有没有背景?有没有关系?他爹是干啥的?

  其三,速度太快可疑。从公开的信息来看,这位女性官员的履历很简单,不到几年的时间,就到了如今这个位置。在这种情况下,大家质疑的是,是不是“火箭干部”?不过“火箭干部”也没有错,只要能力强,就需要打破提拔的年龄限制。

  眼下提倡的是干部年轻化,干部年轻化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以往的干部任职,往往是论资排辈,到了一定官位多数是“头发花白了”。固然这样的干部可能更加沉稳,可是也由于知识的匮乏,思想的束缚,观念的陈旧,而干起事情来没有勇气。事业的发展需要更多年轻干部这样的新鲜血液的补充,年轻干部带来的是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质疑“90后美女副市长”也不是什么坏事情,这至少显示的是公民主人翁意识的苏醒,是对社会进步的关注。但是,质疑“90后美女副市长”也不能跑偏了,不能一看到“年轻”就质疑,一看到“美女”就质疑。

  不过,这倒是给有关部门提了个醒。对于干部的晋升,需要更加透明。比如“90后美女副市长”的家庭背景、经济收入,人脉情况,具体政绩,群众评价,都应该公布出来,让人们一眼就能“看透一切”。 “升迁透明”是回应质疑“美女官员”的最佳路径。郭元鹏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