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钥助推河南政府服务提速实现“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

2019年01月02日07:2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一个小小的密钥,成为助推河南政府服务提速背后的科技力量。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唐朝金文朱哲摄影

  自2017年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河南政务服务网上线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体验到“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带来的便利和高效。

  上线一年多河南政府服务大提速

  企业设立登记、学位证书认证、社保查询、预约挂号……过去,要跑多个窗口、打开多个网站才能办好的这些事,自2017年9月,河南政务服务网上线以来,河南的政府服务正实现在“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

  据了解,河南政务服务网采用用户名密码、多CA交叉互认平台等多种认证技术,实现多CA直接登录河南政务服务网办理相应的政务业务,原有用户手中的CA证书,比如北京CA、华测CA等颁发的证书均可以方便地登录并办理相应的业务。

  作为河南杰瑞律师事务所的行政人员,李晓在受益“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的新模式之后,感触更多。

  “原来去办税务或者社保等业务时,都需要去相关职能部门一趟趟地跑,有时候遇上人多,一天还办不完。自从河南政务服务网上线之后,现在通过CA证书登录政务服务网,几乎所有的业务都可以一次办完,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李晓表示。

  “我们使用华测CA已经多年,华测CA既可以登录河南政务服务网,也可以实现网上报税、社保等多项业务办理,并且用起来比较方便顺手,极大地减少了我所的时间成本。”李晓说。

  河南政府服务上云端服务接地气

  事实上,河南杰瑞律师事务所只是河南推行“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的受益人之一。作为河南提高政府服务效率的重要渠道和平台,自2017年上线以来,河南政务服务网的业务触角已经涵盖企业设立登记、学位证书认证、社保查询、预约挂号等多个方面,过去要跑多个窗口、打开多个网站才能办好的这些事,现在只要登录河南政务服务网,就可以“一网通办”。

  据悉,河南政务服务网作为河南省政府打造的官方“网上政府”,已形成功能清晰的“2+3”板块。“2”即个人办事、法人办事两个主体板块,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口径汇聚和菜单式管理,并按主题与部门分别归类。以“个人办事”板块为例,只要登录网站,动动鼠标,就能办理户籍、教育、就业、住房等个人业务。“3”即行政权力、便民服务、投资项目审批三个专项板块,从政府治理的不同维度展现内容。该网站具备统一申请、统一受理、集中办理、统一反馈和全流程监督等功能,为老百姓提供一站式的“政务淘宝网”服务。

  “在这个平台上,集合了全省各省直部门、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的政府服务窗口,集纳了大部分的办事服务功能,将适宜上网的办事服务全部放到网上,让老百姓随时随地通过电脑或者手机就可以完成预约和申请,有些事项甚至可以实现‘网上受理、快递送达’,让老百姓像逛超市一样进行业务办理,实现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未来将继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先进省份学习,从‘最多跑一次’向‘办事不见面’、掌上办、‘码上办’等多种便民形式转变,进一步增加老百姓办事的便利性和获得感,提高政务服务的满意度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覆盖面。”河南政务服务网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