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务公开“上墙”更要“走心”

2019年01月03日07:3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村务公开是要把涉及国家、集体和村民利益的各类事务的处理情况,公开告知全体村民,从而让群众在参与管理决策的同时,能够有效实施监督。这是关系到基层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关系到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大事。

  但实际操作中,有些地方在村务公开上草率行事,要么公开的信息不全面、更新不及时,要么避重就轻,群众想了解的内容不公开。有的地方村务公开形式条目烦琐,看懂公开栏的年轻人在外地打工,留守村里的老人孩子又大多看不懂,使村务公开形同虚设。究其原因,是由于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漠,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不强,工作作风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使这项工作效果大打折扣。

  村务公开要做到既“上墙”又“走心”,基层干部就要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村级事务;多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对外出务工人员通过微信、短信、QQ进行村务公开,对老年人可通过开“现场会”等方式进行公开,使他们能及时知晓村务,主动配合村两委开展工作;土地承包、低保评审、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等重要事务提前公布,组织全体村民参与决策。综合施策,既要让村干部担当起村务“上墙”职责,也要让群众对墙上的内容多“上心”,共建美好家园。 (杨雄)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