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管阿姨何以获“殊遇”

2019年01月03日07:4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张东阳

  在华中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宿管员金林君正式退休的日子,学院师生代表前去给她送别。几天前,她一封质朴的《山高水长,我心永远》的告别信,刷爆了华中科技大学学生们的朋友圈。(据1月1日《楚天都市报》报道)

  在多数人的眼里,宿管人员不过是打扫学生宿舍楼道卫生及做宿舍管理等的“服务人员”,干的活儿又脏又累,薪水不高,还有可能和“不服管教”的学生发生矛盾冲突。然而,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宿管阿姨金林君,在退休的时候却让那么多的学生感念,甚至学院领导也前来送别她。“平凡岗位”获得高校如此“殊遇”,不能不让人深思。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金林君用心干出了名堂,她能认得出楼内164个房间的三个年级共600多位同学,知道他们每个人是在找工作还是在考研。除了本职工作外,她关爱学生们的日常生活,下雨天帮学生们收被子,炖汤给备战考研的生病学生喝;关心学生思想动态,经常利用空闲时间跟学生们聊天、交流思想;通过当老师的丈夫给不少贫困孩子介绍家教,经常给患病学生捐款捐物……那封质朴的《山高水长,我心永远》告别信,更是表达出即将离别岗位的她对学子的依依不舍之情和诚挚的祝福。

  金林君的故事告诉我们,无论身处何种地位,从事什么岗位,只要善于从服务对象角度去考虑问题,将心比心,真心付出,自然会有很多“业务外”的工作可以做,获得管理对象的充分认可和感激。在平凡岗位工作的金林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学生们带来了一股暖风清风,获得了一届又一届学生的广泛认可。

  在“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及管理服务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无论是政府窗口服务单位,还是企事业单位管理、服务人员,都应学习金林君这种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深入到工作中去,将工作对象、服务对象看成是“家人”,进而将工作考虑得更细、更深入一些,将服务意识延伸得更远一些,用真心真情,干好每件事,终将获得非凡业绩。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