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自费给学生做加餐,切莫点赞了之

2019年01月03日08:37

来源:大河网

  近日,黄泥小学校长章站亮自2018年10月来,自费购买食材每天为孩子们做“营养加餐”的故事,在当地传开。(1月2日,新华网)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短短两个月粉丝达到15万,可谓是收获了包括学生家长在内的点赞声一片。但在叫好之余,也不乏有人提出诸多疑问,这无疑也给我们对此事的判断提出新的思考。

  就事论事,该校长为孩子们做“营养加餐”的目的是为了“想更多地和他们亲近,多一点关爱。”可以说校长的初衷和本意是值得肯定的。但是作为校长是否从孩子的身体“营养”和餐食卫生的角度去深思熟虑过,就餐人数多,时间集中,又都是少年儿童,饮食安全问题显得尤为重要。该校长没有经过膳食专业培训,怎样确保“营养加餐”的膳食营养,露天餐桌上炒菜又怎能满足“营养加餐”的卫生许可条件,保证餐食卫生。

  正所谓,居安思危。我们在给该校长自费为孩子制作“营养加餐”而点赞的同时,是否也更应思考其中的安全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毕竟孩子们的健康比“营养加餐”更为重要。其实,早在2002年教育部和卫生部就为防止学校食物中毒或者其他食源性疾患事故的发生,出台了《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其中对学校采购供餐、设备环境、从业人员等提出了明确要求。虽然规模小的农村学校,其食堂建筑、设备等暂不作为实行本规定的单位对待。但是其他的卫生要求等应符合该规定。由此来看,该校长露天自费为学生制作“营养加餐”明显不满足规定要求,也存在一定卫生安全隐患。因此,该校长自费购买食材每天为孩子们做“营养加餐”的精神实属可嘉,值得大家学习,但其在实际中的做法确实值得商榷,不应被效仿。

  笔者认为,小学校长自费购买食材每天为孩子们做“营养加餐”,作为当地相关部门不能当看客,而是应主动介入。首先对小学生放学后的“营养加餐”进行充分的科学评估,探究“营养加餐”的必要性。如果其真是科学的、必要的,那作为当地相关部门应对此建立相关制度机制和规范标准,确保学生健康安全。同时,适当增加政府投入,引入社会资助,毕竟靠校长或老师的独自支撑也不是长久之计。邓尤福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