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办卡”收费套上一根“缰绳”

2019年01月07日07:43

来源:河南日报

  健身房、美发店、洗车店、蛋糕店等,为了“锁定”客户,声称“办卡”可以享受折扣,吸引消费者“办卡”充值,可一旦“店铺关门”“商家跑路”,消费者手里的卡片就成为废纸一张,后续的追款之路更是漫漫。(见1月3日《新京报》)

  这种预付收费能否提供承诺的服务存在不确定性,卷款跑路的案件频发也表明这种模式有与生俱来的信用风险。同时,很多行业还将预付与价格挂钩,预付越多服务价格越低,损害消费公平,带有不正当竞争的意味。所以,预付收费模式是商家或机构绝对利己的规则设计,缺乏对消费者权利起码的保护以及对潜在信用风险必要的制约。

  近些年各地通过修订《消费者保护条例》试图加以规范约束,但总体来看,仅为事后违约的处理提供了支撑,达不到有效约束的目的,效果如牛栏关猫。许多商家和机构经营场所是租赁的,人员也是流动的,基本不具备善后的强制履约条件。对于预付消费这种切实可见的信用风险,应该制定更清晰的规则,防范风险于前要远优于发生风险维权于后。相关部门应加快相关法规的制定,实行刚性约束,为其套上一根“缰绳”:首先,应严格区分预付收费适用的范围,避免无序泛滥。其次,应严格限制预付收费的权限,设置预收费额度上限以及设置信用风险底线。最后,应严格禁止将预付收费同价格挂钩,规范服务价格竞争。(房清江)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