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担当者顺心安心

2019年01月07日09:1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让担当者顺心安心

广大干部有一个共识,为想干事的人撑腰、为敢担当的人鼓劲,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制度保证。

这不,“福利”来了。前不久,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全军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从建立激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等8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目的就是让担当者生活顺心、干得安心、拼得开心。很多官兵表示,《实施意见》给奋斗者、担当者吃了“定心丸”。

千古风流在担当,万里功名须躬行。这是一个担当任事、奋斗有为的时代。没有广大干部的新担当新作为,任何梦想都实现不了。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奋力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迫切需要全军广大干部多当“领头雁”、不当“甩手官”,多当“拓荒牛”、不当“黄鹂鸟”,迫切需要建设一支更有理想、更有力量、更有干劲的干部队伍。

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局,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当干部就意味着责任和付出,意味着奉献和牺牲,如果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顺风船抢着坐,遇到矛盾往后缩,那就没有资格当干部。现在,很多干部深知肩上重担,牢记军人职责使命,处处践行党性觉悟,为了新时代强军事业,不仅“白加黑”“五加二”地忙碌着奋斗着,而且在大风大浪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困难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失误挫折面前敢于承担责任,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以实际行动交出合格答卷。

然而,诚如马克思所说:“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一定会使自己出丑。”现实生活中,仍有少数单位只讲严管不讲厚爱,只讲问责不讲关爱,让干事创业的环境受到影响。有的单位缺少激励措施,干与不干、实干与虚干、干好与干坏一个样;有的单位不愿为敢于担当的人撑腰鼓劲,对待干部的失误错误,不分青红皂白,一律“处理”,对那些受到诬告的干部澄清却不及时不到位;有的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五多”问题泛滥,动不动就让干部开会陪会,热衷于搞各种各样的瞎折腾;还有的单位对干部关心关爱不够,在婚恋、子女入学、家庭涉法等问题上措施不力。有基层干部列举了面临的工作痛点:督查检查频繁、问责滥用、压力“甩锅”、处处留痕、材料论英雄、典型速成、政策打架、上升遇到“天花板”、幸福感缺失。诸如此类的问题不解决,如何让担当者顺心安心?

好的制度机制,是一种导向,也是一种保证。《实施意见》中有很多新的举措,颇值得称道,比如“以评价导向引领精力投向、激扬强军走向”“大胆使用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大胆使用关键时刻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干部,大胆使用默默无闻打基础、干实事的干部”“对给予容错免责的干部,考核考察要客观评价,选拔任用要公正合理,评先评优要不受影响”“着力解决干部转业安置、家属随军、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党组织要为担当负责者担当负责、当干事创业者的坚强靠山”……一系列既严格又暖心的举措,回应了现实关切,落在了广大干部的心坎上。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想发挥好《实施意见》的效力,真正激活干事创业的一池春水,各级还要创造性落实《实施意见》,制定针对性的具体措施。倘若不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实在管用的举措,干部动力不足的问题就不可能得到根本解决,这也有违制定《实施意见》的初衷和目的。

(作者单位: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