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研发机构要做创新生力军

2019年01月08日07:55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评论员丁新伟

  日前,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我省新备案郑州轨道交通信息技术研究院等25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从而使我省备案的新型研发机构数量达到了67家。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型研发机构面向经济主战场,具有体制新、机制活、潜力大、成果转化快的特点,此次备案的25家机构均具有较强的科技研发背景。”(据1月6日本报报道)

  从去年7月的42家到今年1月的67家,近半年时间里我省备案的新型研发机构“扩军”,将为我们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磅礴新动能。

  过去的一年,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多重约束趋紧、转型升级困难增加等复杂形势下,全省经济保持“稳、进、好”的态势,创新功不可没。加快传统产业的“三大改造”,大幅增加工业技改投资,稳步推进“互联网+”等重大工程和超级计算中心等重点项目,召开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一系列创新的有力举措结出累累硕果:转型攻坚成效显著,新动能快速成长,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引领带动作用日益凸显,创新能力的持续增强加快新旧能动转换,高质量发展开局良好。

  正视成绩,更上层楼。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部署今年经济工作时指出,“要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突出抓好重点产业发展提速,突出抓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突出抓好新兴产业培育提高,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大力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是有力抓手。

  近年来,新型研发机构之所以在我国井喷式发展,是因为新型研发机构是由多元主体投资建设,实行市场化、现代化运营管理,致力于新技术产业化、商业化的独立法人机构。在运作过程中,新型研发机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技术研发、技术转移、技术服务、项目孵化、人才培育等一体化服务,支撑引领现代产业发展,打通了创新链条,有效破解科技与市场“两张皮”的问题,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成为区域创新生力军。发展壮大新型研发机构,显然是补齐我省创新平台、创新人才、创新机构等资源供给不足、开放创新度不够、科研成果转化慢等创新短板的有效手段。

  让新型研发机构成为新亮点,河南有诸多比较优势。我省创新存在的短板,为新型研发机构提供了巨大的成长潜力;这次备案的25家新型研发机构中,半数以上来自鹤壁、平顶山、开封、濮阳、信阳、周口、商丘等地,展示了宽阔的创新市场;传统产业占比偏高,战略新兴产业等发展新动能仍然不足,让新型研发机构能抓住更多的增长点……抓住有利时机,为新型研发机构快速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我们就能实现创新链上下游资源的高效共享与协同,让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如江海奔涌。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