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多举措奖励技能冠军”点赞

2019年01月08日07:56

来源:河南日报

  广东省肇庆市高新区总工会日前表彰2018年产生的232位非公企业职工技能竞赛冠军。这些冠军除了在职称、工资等方面可获一定待遇提升之外,还可以享受优先入户高新区的政策,其子女可以享受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共计15年的免费教育,同时在入读优质公立学校方面享有政策性倾斜。(见1月7日《工人日报》)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加工生产到开发创新,各行各业都离不开技能人才。让技能人才成为香饽饽,需要有选拔技能人才的途径,也需要有制度激励,让技能人才有长进、留得住。各地积极举办技能人才比武大赛,让参赛选手在高手中分高低,无疑会让技能人才脱颖而出;而像肇庆市高新区这样,多措施提升技术工人待遇,则为提高技术工人的整体素质和含金量,为企业形成学习技能热潮,追求精益求精之风,打下了稳定可靠的基础。

  政府和企业多举措奖励技能冠军,是对“工匠精神”的充分肯定与鼓励。技能竞赛,是发现技能人才的平台,也是激发技能人才荣誉感和使命感的平台。多举措奖励技能获奖者,使技能工人因技能实现个人梦想,改变个人命运,这比任何一种说教都更有意义,更具有激励作用。(卞广春)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