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110当成“万能帮”

2019年01月10日08:14

来源:河南日报

  1月8日,杭州市公安局召开110专项整治行动新闻通报会:近年来,杭州市恶意骚扰110、恶意谎报警情呈多发趋势。仅2018年,全市110接报恶意骚扰和恶意谎报警情17.2万起。(见1月9日澎湃新闻)

  有的人银行卡被柜员机吞卡了,不直接找银行的工作人员帮忙处理,而是拿起手机就拨打110;有的人半夜三更搭不到出租车回家,竟也拨打110要求帮忙送回家;更有甚者,失恋了情绪低落,也拨打110要求民警陪聊天,解苦闷。据一位民警相告,类似报警几乎每天都会发生。

  应该知道,110并非“万能帮”,它是有受理范畴的。根据相关规定,正在进行的或可能发生的各类刑事案件,正在进行的或可能发生的各类治安案件或紧急治安事件,火灾、交通事故,自然灾害和各种意外事故,举报各种犯罪行为及犯罪嫌疑人等11类情况为110受理范畴。市民切不可认为110就应该“有求必应”,而乱拨乱打110,甚至恶意骚扰110或故意报假警,这不仅是在浪费有限的警力资源,更是一种违法行为。公安部门应加大110使用的宣传力度,让110在紧急危难求助时更好地发挥作用。(廖卫芳)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