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反向春运”要能兴利除弊

2019年01月11日07:1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戴先任

  2019年春节日益临近,铁路、航空春运抢票大战也日趋“白热化”。由于返乡车票“一票难求”及机票昂贵,今年选择“反向春运”的人群大幅增加,春节去往大城市团圆成新风尚。(1月10日中新网)

  近几年来,春运出现了“逆迁徙”现象,放置在春运这一大背景下,这种现象值得鼓励与提倡。大量人口从沿海城市到内地的单方向流动,对铁路部门的运载能力提出了很高要求,铁路部门近年来扩大运力,提高服务,春运期间的运力仍然显得捉襟见肘,如果人口“逆迁徙”,老人到子女工作的城市过春节,子女则不必在春运期间上网抢票,不必在人流涌动中挤火车,千辛万苦才能回到故乡。

  春运期间,绝大部分长途交通工具,都是从沿海城市、大城市满载人员到内地,而却很少从内地载客返程,老人从故乡搭车去子女所在城市,购票将变得很方便,旅程也不会拥挤,一则能有效减缓铁路等交通部门的运载压力;二则,也能让“放空”返程的列车、汽车、飞机等,为赶往城市的老人提供方便,也避免了浪费,有利于运力最大化利用。

  “反向春运”也可见社会风俗的变迁,一些人不再像以前那么看重“回家过年”,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在哪里都能过春节,而与其千辛万苦回家过年,不如一家人到大城市团聚,这也是一种理性选择。况且随着推进城镇化,随着城乡二元结构的逐渐消除,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在大城市也能居有定所了,不少人已经在大城市定居,大城市对于不少外来务工人员来说,也有了家的感觉,在这种情况下,“反向春运”的人数增加,也就成了必然,从某个角度来看,“反向春运”反倒成了城市对外来务工人员包容度的一张试纸。

  不过也要看到,有不少老人选择“逆迁徙”,“理性”背后也有着些许无奈。正是因为春运“一票难求”,因为春节回家千辛万苦,而春节假期又只有短短几天,才让体谅子女的老人,选择“逆迁徙”。而对于很多国人来说,在家乡过春节,不仅只有陪伴父母这一个目的,还要带着孩子去给逝去亲人的坟上香、祭拜,慎终追远,还要去找左邻右舍叨叨,去与多年未见的同学朋友聚会,家乡的一草一木,也都透露着那无法替代的春节气息。所以,在家乡过春节,依然是春节期间的“主旋律”,这是由深深影响国人的根深蒂固的传统习俗所决定。

  对于“反向春运”体现的社会风俗的新气象及对外来务工人员越来越包容的大城市,值得人点赞,但对于一些老人为了“迁就”儿女,而选择“逆向过年”的现象,则应引起高度关注。这需要铁路等相关部门在提高运力、优化服务、保障外出务工人员顺利返乡等方面继续着力,也需要尽快落实带薪休假,让劳动者可以有更多时间陪伴亲人,而不是只能选择在春节团聚。如果能把这些条件“铺设好”,才能对“反向春运”兴利除弊,“反向春运”现象,才不会让人不安,而只会让人更加欣喜地看待春节“多元化”。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