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员岂能对“霸座”和稀泥

2019年01月11日07:49

来源:河南日报

  1月9日下午,K586次列车上,女孩小王的靠窗座位被一中年男子强行霸占,多次讨要无果,向列车员求助。列车员称“不是什么大事”,让坐到别的车厢。小王却很委屈称自己愿意让位给需要的人,只是不想被强行占座。(见1月10日《人民日报》)

  维护列车上的公共秩序,保护乘客正当权益免受侵犯是列车员的职责,而打击“霸座”需要的是同仇敌忾的态度和认识。面对“霸座”,列车员采取和稀泥的态度息事宁人,明显有失工作水准,势必会助长“霸座”的歪风邪气。如果所有列车员都这个样子,“霸座”岂不畅通无阻?其他乘客的正当权益如何保障,列车上又怎能保持良好的公共秩序?

  “霸座”要整治,列车员“圆场”或者沦为“帮凶”也要严肃处理。对毫无原则,不懂得保护乘客的正当权益,反而沦为侵犯他人正当权益者“帮凶”的列车员,绝不能姑息迁就。时下,春运将至,为了维护广大乘客的正当权益,全国铁路公安机关正集中整治“霸座”等扰乱站车秩序问题,无疑为列车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霸座”这种损害他人正当权益的行为,列车员要采取果断措施,坚决制止,千万不要再和稀泥帮“霸座者”圆场了。(李万友)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