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46职一肩挑值得掂量

2019年01月13日21:26

来源:大河网

  (网络图片)

  2018年10月30日,因人事调整,徐州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王剑锋同志有关议事协调机构职务调整的通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规定,11月5日,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对该文件予以公开。(2019年1月12日《人民日报》)

  副市长身兼46个职务,尽管官方回应称这些机构都是临时性的、不增加编制和经费、不涉及干部职级、在达到期限或预定条件时予以撤销,然而一名领导干部担任的职务如此之多,还是产生了不小的争议。网民的评论,也多是充满了质疑。

  “管得过来吗?”网友的第一追问简单直接。不仅如此,“即便不领工资和经费,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没必要这样。”“有正常的政府职能部门,设这么多小组做啥?如果职能部门不能履职,设这些部门的科学性又在哪?”还有网友不忘调侃,“那么多组长和主任的职务,你们猜副市长能记全吗?”

  网友们的质疑不无道理。这位副市长的官衔也的确是多了点,感觉跟某些“艺术领域”的人物有一拼,既担任政府的某个职务,又是这个协会、那个研究会的会长等等,个中缘由或许就是形式大于内容,说是摆设可能不准确,但没有再适当的词来形容了。但是,副市长履职不能是这样。

  踏石有印,抓铁留痕。姑且不论这临时机构的设置是否科学合理,既已成立,就意味着有具体的职能,副市长也已承担起具体的领导职务,那么,这些机构都做了哪些事务、协调解决了哪些问题、完成了哪些任务?46个职务,副市长一肩挑,且不论其身体精力是否允许,其知识储备、工作经验能胜任这么多机构的领导任务?这些机构之间若涉及利益、矛盾,副市长、政府该如何应对?

  如今徐州在事情披露后,面对质疑,说市政府已部署开展议事协调机构专项清理工作,对符合撤销条件的予以撤销,今后也要严格控制临时性议事协调机构的设置。应该说,徐州在处理这一问题上,回应还是及时的。

  一名干部要成长为好干部,确须在不同岗位上磨炼意志、开阔视野、增长才干,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政绩观、工作观。然而,这要以正确合理的历练打磨和指引为前提。(南极冰)


编辑:高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