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智慧人大”“智汇”民声

2019年01月14日16:55

来源:大河网

  1月13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前夕,在代表驻地河南饭店,省人大代表董振杰用手机扫码下载“河南智慧人大”客户端后,点击进入新开设的“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他高兴地说:“这次会议可以用手机随时随地查看代表履职动态,我上传议案提议更方便了。”(大河网1月14日)

  信息时代,瞬息万变。“一机在手,诸事无忧。”这可以说是对当下移动时代应用信息便捷化的真实写照。APP不仅走进了人们的生活,而且还走上了“两会”。“河南智慧人大”是运用“互联网+”创新人大代表履职方式的具体体现,是该APP去年版的升级版。

  从报道来看,该平台包含了代表信息管理、建议办理、议案办理、学习培训、知情知政、会议管理、履职管理、代表联络站、代表风采、互联互通等10大板块,每个板块对应代表工作的相关部分,实现了代表工作信息化的全覆盖。

  与去年不同的是,人大代表通过新版APP,轻点指尖就可以将建议、议案实时上传,而且办理状态也能实时显示,方便人大代表、批办组、承办单位等跟踪查看办理进度,实现议案建议办理过程“一网到底”。另外,该平台还有在线交流功能,代表们可以随时随地就某一议题发起群聊,寻求相关专业代表的建议补充,也可以与各机构在线沟通交流,让议题不断完善,在思想的碰撞中,提高议案建议的质量。更为重要的是,人大APP将成为代表们的“掌伴侣”,记录代表们履职的全过程。比如每位代表参加了多少次会议,做了多少次调研,参与了多少次活动,提交了多少议案建议、社情民意和大会发言,在上面都一目了然。这对代表来说,已经不仅是便捷,更多的是一种有效的监督,有助于他们自励自省,提高履职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作为中国人民民主专政政权的组织形式,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权力机关,更是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集中体现,代表的履职情况与人民的利益息息相关。一方面,“智慧人大”APP不仅为代表履职带来了方便,更为提升代表的履职效果提供了技术保证。另一方面,“智慧人大”APP实现了人大常委会信息公开常态化、人大代表履职服务透明化、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便捷化,让更多的人直接参与到政治活动中来。

  时代在变,工作方式方法在变,但人代会的根本宗旨不会改变,代表的根本职责也不会改变。如何更好地行使手中的权力,保障人民群众的法定政治权利,为群众请命,为人民立言,是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智慧人大”APP决不是用已有智慧为人大代表服务,而是通过更好地服务人大代表,凝聚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更快更好更充分地反映民情民意,把人民当家作主落到实处。(老车新辙)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