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如此“改编”,多多益善

2019年01月15日10:37

来源:大河网

  《皇帝的新装》是安徒生童话代表作之一,因为经典而成为我国初一上学期语文教材中的一篇课文。元旦期间,华师一附中光谷分校初中部的语文老师辜学超给学生们布置了一道“奇葩”作业——将3000余字的童话《皇帝的新装》改编成300字以内的文言文。“第一次尝试布置这样的作业,但同学们的表现却让我感到十分惊喜!”辜学超说。有的学生还提炼出了“金句”,有的还做了适当的续写。

  为了带给学生不一样的上课体验,让学生喜欢学习,老师们可谓十八般武艺尽出,使出了浑身解数。此前,河南某高校有一位大二古代文学课老师出了几道开放性期末试题,引发人们热议。这几道开放性试题很有趣:1.结合学生本人的姓名,论证《西游记》是学生自己写的;2.学生自己主持一个饭局,然后请《聊斋志异》中人物吃饭;3.杜丽娘游园,让学生帮杜丽娘发一个“朋友圈”;4.说说杨玉环或李香君,如果她们中的一位生活在今天,她会适合什么职业,并且说出个所以然来!

  这些“奇葩”作业不按常理出牌,玩出了新花样,让人大开眼界。然而,“改编”不是“乱编”,“续写”不是“胡写”,将《皇帝的新装》改编成文言文不是凭空想象,而是有现实基础。学《皇帝的新装》时,辜学超教的班级刚进行完文言文专题的学习。《皇帝的新装》里涉及的帝王、大臣和古代生活的场景,学生们是能在自己学习的文言文中找到对应原文的称呼的。对于学生而言,这样的“奇葩”作业能够将文言文知识进行灵活应用,不仅很好地掌握了文言文的解题技巧,也能够切身体会到古人的思维逻辑,可谓一举多得。

  学生们的表现更是让人拍手叫绝。“王惧,归而捕二奸者,俱逃矣。奸人亦奸,然诚且智者,能受其蔽乎?”“众人皆视其衣,独小儿未见,是小儿愚耶?抑其诚耶?”学生们充分利用所学知识改编而成的文言文,既精炼优美,更显示出独特的思辨性。

  国人对于文言文都不陌生,这些文言文滋养着中国人的灵魂,成为所有中国人一生的情怀。每一位从学校毕业多年的中国人脑海里,都能或多或少吟诵出那些凝练隽永、荡气回肠的文言文。那是古人的精神,是老祖宗几千年的文化、思想和智慧的载体,是我们立足社会、长足发展的根脉,也是新时代中国人的精神来源,值得我们一代代弘扬和传承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古文诗词在中小学教育和考试中的比重,就是希望学生们从小受到祖国传统文化的熏陶,能够喜欢上传统文化,产生兴趣去学习从而自觉弘扬,增强本民族文化自信。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只要秉承教书育人的理念,挖掘孩子潜能,让孩子们把学和做结合起来,就能获得孩子和家长的认可。由此说来,如此“改编”,多多益善。(剑雨飞杨)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