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看两会】豫平 | “两会”风景线展现河南新风貌

2019年01月15日15:48

来源:大河网

  每一个春天,都从“两会”开始;每一次“两会”,都给人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1月14日,政协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也将于1月16日开幕。以此为标志,河南进入了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今年省“两会”期间,“委员通道”和“代表通道”首次出现在河南人民会堂,成为“两会”现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甫一亮相就赢得满堂彩。以此为观照,今年的河南省“两会”也开设了相应的“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作为“两会”主角,代表委员们肩负着亿万河南父老的重托,他们带来了什么样的议案和提案,他们对河南发展有怎样的建议和期待?一年一度的盛会中,这些内容都是备受瞩目的焦点。站在“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上,迎接代表委员们的不只有鲜花和掌声,还有无数父老乡亲期盼的目光。聚焦在媒体闪光灯下,代表委员们笑意盈盈、诚意满满地为公众送上最新鲜的一手资讯,展现出一个更加开放和自信的河南。

  与往年相比,今年省“两会”发生变化的不只是代表委员们的出场方式,他们的履职模式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今年省政协开启了“智慧履职”新模式,在原有信息系统基础上推出河南政协APP,委员们可以实现“云上办公,掌上履职”。移动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互联网+”风头真劲,当互联网技术已经深入公共生活的每一处细节,通过云平台听民意、解民忧成为看得见的政协履职新气象。

  人民群众在哪里,民意就在哪里,当人民群众已经习惯了网上生活,政协委员就毫不犹豫地到网上去。这是政协履职形式的重大变革,同时也是民意至上理念的一贯坚持。通过河南政协APP,政协委员们可以及时倾听社情民意,提出“微建议”,开展“微协商”,实施“微监督”。借助云平台,政协委员可以明确该做什么、做了什么,人民群众可以了解能做什么、做得怎样,实现与智慧城市建设全面对接之后,“大数据+政务”将大有用武之地——政协委员的提案可以第一时间移交相关单位,承办单位的办结情况也可以第一时间反馈给政协委员。更加公开、透明、高效的“掌上履职”时代正在开启,每一种民声都因此更受重视,每一项民生都因此更有保障。

  从装满文件资料的沉甸甸的公文包,到随身携带笔记本电脑,再到“掌上履职”……随着科技的发展,代表委员们参政议政的装备在持续“减负”。“大道至简”的履职新方式,不仅可以减轻代表委员们的出行负担,而且为他们大展身手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工具。过去的一年里,河南取得了什么成绩?未来的一年里,河南将产生怎样的变化?在“两会”这样关乎每一个人切身利益的大事件中,代表委员们将呈现出怎样的风貌?这一切问题,都将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找到答案。亮丽的“两会”风景线,显然只是拉开了无限精彩的序幕。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