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这才是“中国式”的正确姿势

2019年01月17日09:17

来源:大河网

  简单的一声“妈”,暖哭了众多网友,大家也纷纷为中国式亲情伸出大拇指。这两天,濮阳一家庭拍摄的一段“四世同堂”短视频,不仅火遍了中国,更是被多家国外媒体报道、转发,一时间,视频的内容,还引发了国内、国外网友的纷纷模仿。(据2019年1月15日《大河报》)

  “中国式”曾被一些人污名化,然而正如“四世同堂”短视频呈现出的“中国式亲情”,我们应更多地看到“中国式”美好精神和品格的内涵,看到有爱、和睦、和谐、文明、礼貌、中国魅力等充满正能量的一面。

  “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一个小女孩、小女孩的母亲、小女孩的姥姥、小女孩的太姥姥依次出场,每人出场后,回头很高兴地叫了一声“妈”,被叫者则是很自然地应了一声“哎”。尤其是最后出场的太姥姥满脸欢喜,或许她不知道这是在干啥,但同样爽快地答应着。简单的创意,自然的表演,短短十几秒钟,却戳中了无数网友内心的最柔软之处,也让世界更直观了解到“中国式亲情”的伟大。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不能停留在舞个狮子、包个饺子、耍套功夫上,不能满足于向国外提供一些表层的文化符号上,关键是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同时,更要注重展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当代中国人的精彩生活,既要入乡随俗又要入情入理。四世同堂”短视频能获得国外网友点赞正是满足了这些要求。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对正能量的善意放大,会起到积极影响道德品质提升的功效。这样的“中国式”正维度标签,让正能量得以宣传、扩大,产生出正向的“马太效应”——让好的更好、美的更美。我们每个人也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做正能量的传播者、生产者。这是“四世同堂”短视频走红带给我们的最大启示。(剑雨飞杨)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