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有奔驰奥迪”不能总靠媒体曝光

2019年01月18日08:34

来源:红网

  1月16日晚间,山西省委宣传部在其官方公众号“山西发布”上通报了“国贫县贫困户有奔驰奥迪”调查结果。(1月17日新华网)

  几天前,有媒体刊发《国贫县贫困户被曝有奔驰奥迪》的报道。报道称,隰县数百名贫困户拥有小型汽车,而且有的还是高档汽车,其中就有奔驰系列的梅赛德斯,以及拥有京E牌照的奥迪轿车。此外,还存在1人名下有多辆车的情况。

  此事经过当地有关部门的调查,虽然最终结果和媒体报道的情况有差距,但确实也存在贫困户有奔驰车的情况。比如郭某芳,经核查,其名下确有一辆梅赛德斯奔驰轿车,车牌晋E92706,系郭某芳婚前财产。然而,2018年7月,隰县开展贫困人口动态调整,经村评议、乡审核,按整户识别要求,将郭某芳以脱贫人口纳入。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成败系于精准,这自然也包括识别的精准。万丈高楼从地起,脱贫攻坚,贫困户的识别是第一步的工作,如果第一步都错误,那以后是很难保证正确的。贫困户识别不精准,帮扶功夫就有可能没有用对地方,没有真正用到贫困户群众的身上,这对打好脱贫攻坚战,这对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的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是很不利的。

  而要确保识别的精准,防止不是贫困户群众进入贫困户行列,最应该依靠的是当地的党员干部,靠村干部、驻村干部、镇干部,靠他们兢兢业业地履职尽责,靠他们严格按照党和政府的要求办事,只有他们认认真真地执行方针政策,保证不打折扣地落实,才能保证把每一个贫困户群众识别出来,精准地进行帮扶,才能确保把不是贫困户群众的“贫困户”识别出来,挡在贫困户群众的队伍外面。

  然而,让人遗憾的是,在贫困户群众的识别上,总有极少数地方被媒体曝出问题。比如前不久媒体曝光称,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民政局56名干部职工中,有40名领导、干部职工及亲属违规享受城乡低保。部分领导干部职工的配偶及直系亲属,违规享受低保资金达到40.5万多元。

  地方政府对媒体的报道都是认真对待的,都开展了动真碰硬的清查,最终给了大众一个令人信服的答案,而且对负有责任的党员干部都进行了追责,但我们也要看到,媒体毕竟不是专业的,他们的主要职责并不是去确定贫困户确定是否精准,因此各地一定要严防扶贫领域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警惕精准扶贫中的弄虚作假、腐败现象,要通过“回头看”,经常为精准扶贫工作纠偏,把假贫困户精准识别出来,而不是坐等媒体曝光。

  文/江文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