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的本质特征和历史意义

2019年01月18日09:14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改革开放的本质特征和历史意义

【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这段集中所讲的“伟大觉醒、伟大创造、伟大革命、伟大飞跃”是一个有机整体,它在实质上论述了改革开放的本质特征、历史地位和深远意义。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这一简明扼要之笔,道出了中国共产党开启和实行改革开放的强大历史动因和实践动力。

这种全方位的自觉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为前提,以中国共产党人对历史总结的经验自觉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自觉为基础。首先,是对国内外实践和现实的反思。对内反思,主要集中于我们党对过去历史尤其是“文革”十年重大失误的反思,它启迪人们不能走“以阶级斗争为纲”的路线,必须实行改革开放;对外反思,主要集中于反思“苏联模式”,它启迪人们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其次,是从纵向横向对历史和时代的反思。纵向反思,可凝结为一句话,中国共产党人应义无反顾地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并寻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道路;横向反思,可以凝结为另外一句话,中国应注重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以加快发展,尽快赶上世界现代化潮流和时代发展步伐。这种觉醒具有重大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和实践意义,那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根本问题上已经觉醒并达到了自觉,进而推动了伟大创造、伟大革命、伟大飞跃。

“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这一鲜亮精彩之笔,揭示出了伟大创造和伟大觉醒之间的内在关系,道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致思旨向和实践依归。反思过去是为了昭示现在和开辟未来。伟大觉醒之最大成果,集中体现在我们党开启了改革开放新的步伐,并以此极大地推进了我们党的伟大创造。这种创造,总体来说,是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积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繁荣发展;展开来说,就是从道路到理论、从制度到文化,全面地科学实践。

40年改革开放开创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是我们党认识到“决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决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作出的坚定选择。这条道路,是革故鼎新的变革之路,是与时俱进的创新之路,是强国富民的强国之路,是实现梦想的复兴之路,是共享发展的普惠之路,是一往无前的奋斗之路。要言之,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根本之路。40年改革开放创立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理论体系由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成,它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40年改革开放健全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40年改革开放发展和繁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这一文化引领并支撑着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

“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这一石破天惊之笔,道出了中国共产党人面对改革开放历程的艰辛所具有的精神斗志。自从1978年我国开启改革开放新的步伐,中国共产党便开始了改革开放的万里长征。正像当年红军万里长征一样,改革开放的万里长征同样会遭遇各种风险、困难、挑战。这意味着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带领广大中国人民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披荆斩棘,克服险阻。历史和实践证明,我国的改革开放不是一条笔直平坦的大道。复兴的背后是挑战,成长的背后是风险,伟大的背后是苦难,美好的背后是艰辛,幸福的背后是付出。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化解矛盾、破解难题、抵御风险、应对挑战,进行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付出了相当艰辛的努力。实行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我们而言,实际上是在“攀登一座没有探测过的险峻高山”。为此,中国共产党人必须义无反顾地一往无前,要具有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撸起袖子加油干。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奋斗出来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是奋斗出来的。显然,具有“革命”的精神和斗志,是改革开放的常态。这种革命,既是“自我革命”,要革除我们自身所存在的各种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陈规陋习,也是“社会革命”,它要破除束缚和禁锢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和利益固化藩篱。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必须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这一画龙点睛之笔,点出了“伟大革命”与“伟大飞跃”的因果关系,道出了改革开放所具有的历史成就和历史意义。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主要讲了“三大飞跃”。

首先是改革开放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1921年以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所有努力,都聚焦于使中华民族“站起来”!改革开放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坚持以先富带动和帮助其他群众,坚持最终实现共同富裕,重点解决人民的“温饱”“小康”问题,着重使中国人民“富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其次是改革开放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马克思恩格斯使社会主义由空想变为科学,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列宁把科学社会主义与俄国具体实践相结合,使科学社会主义由理论变成实践。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也使科学社会主义实践由一国走向多国。1978年以后,改革开放不仅使我们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且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201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中国也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党的十八大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和作用日趋提升。这充分表明改革开放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就是为了集中解决好社会主要矛盾。改革开放之初,我们致力于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主要是为了满足物质方面需要,解决“温饱不足”成为主要问题。党的十八大以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呈现出来。这意味着在“温饱不足”解决之后,我们党要进一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真正解决好“小康富裕”问题,迎来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韩庆祥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