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船精神”奏响新时代改革开放最强音

2019年01月18日09:14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弘扬“红船精神”奏响新时代改革开放最强音

【学习体会】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郑重宣示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的信心和决心,发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宣言书和动员令。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实践。“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它所承载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与中国人民具有的伟大梦想精神、中华民族具有的变革和开放精神同根同源、一脉相承,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强精神支撑和强大精神动力。

以首创精神激发新时代改革开放新活力

弘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首创精神激励我们始终勇立时代潮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40多年前,面对“中国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觉醒、伟大革命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集中彰显了我们党善于创造性思维、善于打开新局面的首创精神。

当前,改革开放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推进改革开放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再创伟大新奇迹,我们别无选择,更是义不容辞。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继续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创新精神,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坚毅和勇气,大胆闯、大胆试、大胆实践,让一切推动改革开放的活力和创造力竞相迸发,让新时代的改革开放为当代中国发展塑造新的格局、开辟新的境界。

以奋斗精神创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辉煌

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奋斗精神鼓舞我们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改革开放40年,我们国家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之所以发生如此深刻的变化,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可以说,改革开放的气质与风貌,正是由奋斗与实干诠释的。

历史雄辩地证明,改革开放道路是正确的。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改革开放是一场接力跑,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也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一以贯之、再接再厉,牢牢把改革开放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未来必定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坚持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再铸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辉煌。

以奉献精神续写新时代改革开放新荣光

弘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奉献精神。奉献精神鞭策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回顾40年改革开放的壮阔历程,改革开放之所以得到广大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积极参与,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我们一开始就使改革开放事业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把握和处理涉及改革开放的重大问题,始终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开放的思路举措,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这也正是40年改革开放积累的最宝贵的经验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这一重要论述鲜明回答了改革开放“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指出了改革开放的根本目标和力量源泉,深刻昭示了改革开放的人民性特质。不忘改革开放初心,就是要以百姓心为心,始终不渝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让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寻求改革开放的最大公约数,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让改革开放的含金量充分展现出来,团结带领人民续写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荣光。

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启示我们: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我们要继续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使“红船精神”与改革开放精神同频共振、相得益彰,激励和鼓舞广大干部群众用伟大精神推动伟大实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奏响新时代改革开放最强音,在新时代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郑文涛)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