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的建设贯穿到办学治校全过程

2019年01月18日17:11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把党的建设贯穿到办学治校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学校是教育工作的前沿,如何实现中学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相互融合、互促共进,从而把党的建设贯穿到办学治校全过程,笔者结合多年的教育教学管理实践,粗浅认为必须抓好以下几个环节不放松。

中学党建工作应引导党员教师站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充分发挥党员教师责任担当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这是学校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坚持和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党委根据有利于开展工作、有利于党员活动的原则,及时成立党支部。党支部的战斗力不断提升,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有条不紊、优质高效地开展。

学校应坚持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科学规范管理。教育工作是一项非常具体、非常实在的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这就要求我们的党建工作要紧贴教学中心,不能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在党建工作的内容上做到求真务实,服务创新。

党委领导班子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才能充分调动党员教师从事教育教学研究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提高教育科研的质量,从而达到课程建设、教育科研和教师发展三位一体。各党支部将学党章党规等活动与各学科开展的教科研活动相结合,将党的教育方针转化为教育教学的实际行动。

建立学校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成员与教职工定期座谈制度,及时掌握教职工思想状况,解决他们在思想、工作和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学校还要鼓励党员教师结合自身所处的岗位和肩负的职责,争先创优,勇挑重担,树起党员的先锋形象。

为了解决一些党员教职工理想信念模糊、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等问题,学校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同时,鼓励青年党员教师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活动,不断激发党员教职工的敬业精神和教学热情,增强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意识。

(作者单位 清华附中秦汉学校)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