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看两会】数字里的河南彰显自信与担当

2019年01月20日10:22

来源:大河网

  1月16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大第二次会议在郑州召开,河南省政府交出了2018年的成绩单,预计实现全省GDP突破4.8万亿元,同比增长7.5%左右;全年新设企业34.3万户,同比增长达14.9%;实有市场主体590.6万户,位居中部首位。

  作为全省政治经济生活的一件大事,“两会”寄托着亿万河南父老的殷切希望,每一项决策都与公共生活息息相关,每一个数字都展现着河南取得的辉煌成绩。2018年河南做得怎么样,2019年河南准备怎么做?这些问题,都能从“两会数字”中找到答案。过去的一年里,无数傲人的成绩已化为一串沉甸甸的数字;未来的一年中,更多亮闪闪的数字标注着河南前进的方向。一年一度的盛会中,政府工作报告毫无疑问是“重头戏”,在这部“重头戏”里面,详实的数字勾勒着中原更出彩的铿锵步伐。

  GDP同比增长7.5%左右,全省经济稳中向好;加快壮大新产业,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70.4%;121.7万人脱贫,33个贫困县有望摘帽;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下降1.6%、2.8%……送别2018年,河南交上了一份令人倍感欣慰的答卷。经济发展在提速,产业结构在优化,生态环境在改善,河南的父老乡亲因此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10%以上和20%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人均预期寿命持续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6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展望2019年,河南描绘了一幅令人满怀憧憬的蓝图。科技创新深入推进,经济社会活力不断激发,城乡建设协调发展,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高……更加出彩的河南怎能不令人怦然心动?

  傲人的成绩以辉煌的发展成果为支撑,美好的未来需要以更加高效的发展去描绘,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发展硬道理。正因为如此,在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词”中,“发展”当仁不让占据首位。报告指出,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发展硬道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方向,增强定力信心,突出科学发展,补齐发展短板,优化发展环境,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良好态势。

  如何在“形”与“势”的统一中审视全局,坚定必胜信心?如何从“危”与“机”的转换中抢抓机遇,赢得发展主动?如何从“供”与“需”的重构中深化改革,培育壮大优势?如何从“稳”与“进”的把握中迎难而上,保持战略定力?这是发展中必须着力把握的“四个关系”。怎样始终把发展扭住?怎样着力把重点抓住?怎样坚决把风险管住?怎样切实把民生兜住?这是发展中必须抓住的“四个关键”。

  扭住发展、抓住重点、管住风险、兜住民生,才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数字里的河南,彰显了让中原更加出彩的自信担当,贯穿着河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与决心。美好蓝图已经绘就,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华诞献上一份河南贺礼,以更加丰硕的发展成果让每一位河南父老乡亲都能共享精彩的明天。(赵志疆)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