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熬夜写作业不能一直无解

2019年01月22日08:39

来源:河南日报

  □樊树林

  寒假已经来临,可是由于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多,家长给孩子报的辅导班也不少,许多孩子依然需要熬夜写作业。

  学生熬夜写作业,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更是横亘在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和家长面前的一个绕不开、躲不掉的“课题”。10年前,教育部就曾印发《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纲要》指出要保证中小学生有充足的睡眠,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10小时,初中生每天睡眠时间9小时,高中生每天睡眠时间8小时。前不久,教育部联合发改委、公安部、民政部等部门又下发关于为中小学生减负的通知,再次明确中小学生每天的睡眠时间。

  遗憾的是,肩头沉重的书包、每天数小时的作业、连轴转的补习辅导,依然是当下众多中小学生的精准画像。尤其是写不完的作业,不仅让中小学生近视率大大提升,而且确实让孩子们的身体受到很大的摧残。更为严重的是,海量作业让许多孩子失去了学习乐趣。《20年间中国中小学生厌学率提高近5成》一文指出,中国中小学生的厌学率已经由1995年的25.7%,上升至近年来的70%。除此之外,家长们的“陪写作业焦虑”问题也日益凸显,由此诱发的亲子矛盾、家校矛盾,每天都在不断上演。

  “年年减负不见减!”减负口号虽然喊破了嗓子,但学生负担“涛声依旧”。这是多种因素叠加造成的,其中既有社会对教育综合评价不合理的原因,也有许多家长集体性焦虑的缘故,更有学校、班级间竞争产生“剧场效应”的因素。同时,更主要的原因是,教育主管部门对学生课业负担监管乏力。

  法律、政策、规定虽好,贵在落实。减轻中小学生负担,给孩子们充足的睡眠,顶层设计只是“布局谋篇”的引子,而要真正把学生负担减下去,就需要多方发力:一方面,全社会需切实改变“以分数论输赢”的传统思维,尽快摆脱“分数指挥棒”的约束,构筑起多元立体的人才评价体系;另一方面,作为教育教学行为具体实施者的广大教师,要真正担当起减负重任,对课堂教学大胆改革,以课堂的高效率消除学生的重负担,不要再陷入“教不够、题来凑”的窠臼;再则就是,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应利用家长会、微信群等向家长传递正确的教育观念,减少家庭增负,消除家长对教育的焦虑;另外,要督促各个学校遵循教育规律,增强为教育改革赋能的责任感,将为学生减负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

  站起身来,不仔细看,地上一个蚂蚁都没有;蹲下身去,仔细观察,遍地都是蚂蚁。期望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尤其是教育主管部门主动深入到广大学生和家长当中,明察暗访,聆听他们的真实呼声和切实可行的建议,相信一定能够找到为中小学生切实减负的好办法!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