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邮”打通农产品上行“最后一公里”

2019年01月23日08: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评论员 赵志疆

  据《陕西日报》报道,2019年1月7日到9日,渭南邮政参加“多多扶贫日”活动,每天为包括公益游戏“多多果园”用户在内的拼多多消费者,发出1.3万单陕西特产红富士苹果,这些苹果都来自渭南贫困地区果园。目前,渭南邮政“全产业链”模式已在陕西多个地方得到推广和复制,如榆林销售丰产的胡萝卜、商洛销售滞销的土豆等,在陕西邮政的主导下,10个市分公司把多数可寄递的农产品都搬到拼多多平台销售。

  2017年,“陕西邮政精准扶贫官方店”由拼多多绿色通道注册,苹果、甜瓜、酥梨、红薯等渭南农货特产,一批批从田间地头直发全国各地消费者。从扶贫到助农,从“等”件到“造”件,从增加包裹量到打通收货物流全链条,从渭南一个点到带动各县……不到三年时间,传统邮政方式与新电商平台强强联手的“渭南模式”,将“精准扶贫”体现得淋漓尽致——拼多多平台已累计帮助农户销售109亿斤农货,相关交易总额达510亿元,直接和间接拉动包括各类平台商家、快递物流人员等超700万人就业。

  互联网+时代,各路电商风起云涌,尽管如此,邮政做电商的“渭南模式”还是令人眼前一亮。“渭南模式”的特点是“拼+邮”,这种合作模式,正是其亮点所在。与普通电商“人找货”的模式不同,拼多多开创的新电商模式是“货找人”,通过社交裂变和拼单,能够快速聚集前端需求形成大单,通过大规模、多对多匹配,消费者可以享受实惠,农货上行也有了更大的动力。农货上行之后,物流运输就成了必须面对的问题。

  毋庸讳言,田间地头往往是快递企业难以打通的“最后一公里”,而那里恰恰是农产品集散地。对于贫困地区来说,物流困难更是农产品滞销的主要原因。在快递企业难以企及之处,传统的邮政大有可为——邮政网点遍布乡镇,不仅具备物流全覆盖的优势,而且最了解农民的难处和农产品的优势。邮政做电商可以精简模式,降低生产成本、取消中间环节、缩短运输流程,第一时间将田间地头的农产品运抵千家万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实施网络扶贫行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扶贫工作随时随地、四通八达,让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精准扶贫的“精准”,不仅体现在精准确定帮扶对象,而且应体现在精准制定帮扶策略,精准选择合作单位。新兴电商与传统邮政结合,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携手,“渭南模式”为精准扶贫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表示,“拼多多做生鲜农产品起家,我们正努力携手更多地方政府,带动各种企业一起来提升中国农产品上行的信息化水平和专业度。”希望更多电商企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只有打通农产品上行的“最后一公里”,才能让农产品资源成为看得见的收益,从而实现“授人以渔”。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