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意识也需要“保健”

2019年01月24日07:40

来源:河南日报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信部等13个部委的通知,云南省市场监管局联合12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见1月22日《昆明日报》)

  近年来,鱼目混珠的保健品成为绑架百姓尤其是老年人的头号产品,混乱的保健品市场已引起社会公愤,相关部门联手进行严厉整治,实乃题中应有之义。但是在整治之外,保健意识偏差、健康素养不高的现象也需引起重视,亟须进行有效纠偏。

  不可否认,质量参差不齐、疗效不能“表里如一”甚至有的是“三无”产品的保健品,目前成了百姓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也成了搜刮百姓钱财的“忽悠品”。百姓沦为保健品的“药奴”原因很多,最主要的一条就是大家养生保健知识匮乏,过度信赖各类保健培训班,迷信于保健品的所谓“权威”“疗效”,把健康养生的希望寄托在各类保健品上。

  因此,在加强保健品市场整治的同时,还应该补齐健康素养不高的短板,做到“里外”整治齐头并进,才能收到最佳效果。应加强全民健康教育体系建设,由政府主导,多部门联合,通过广播电视、平面媒体、互联网、健康手册、健康讲座等渠道,在学校、社区、农村积极开展健康知识的全民普及,从而提高全民健康知识水平,倡导科学的养生保健,如此方能自觉远离忽悠人钱财的保健品。(胡勇俊)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