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买”为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2019年01月25日07:44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评论员薛世君

  在全省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中,消费的作用越来越凸显。根据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2018年我省生产总值48055.86亿元,同比增长7.6%,其中2018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594.74亿元,同比增长10.3%。而且,升级类消费较快增长,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5692.48亿元,增长8.0%。

  随着国际国内经济发展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和消费升级加快,我国服务业持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内需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增长动力也逐渐从投资驱动转变为消费驱动。在这种情况下,巨大的内需增长潜力,将持续释放发展红利,可以对冲经济运行中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夯实经济平稳运行的基础。再看我省的消费数据,居民“爆买”的热情,让人对我省经济增长的韧性和潜力,多了几分信心。

  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在1月22日发布的《2018区域消费洞察报告》就是一个佐证。《报告》显示,整体消费增长动能在向中西部转移,其中河南成为中部地区线上消费增长的新动力。从《报告》显示的2018年绝对消费量和消费额看,河南所在的中部地区消费升级趋势明显。2018年,在淘宝天猫“双11”期间,河南首入“双11”中国八强消费省(市),河南消费者为天猫平台贡献了89.22亿元的销售额,同比增长35%。而在京东平台,河南省累计消费金额全国排名第九位。

  无独有偶,首次公开的《2018年河南省居民消费发展报告》也认为,全省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提升。其中,住房消费渐趋理性,旅游消费带动作用明显,体育消费蓬勃发展,文化消费需求旺盛,养老消费、“银发经济”空间广阔,尤其是信息消费规模,主要指标更是居全国前列,截至2018年11月底,全省互联网用户总数突破1亿,居全国第4位,增长15.9%,网约出租车、网络外卖、电子商户交易额、网络零售额的增长率大多在20%以上。凡此种种,都成为拥有一亿多人口的河南消费需求潜力巨大的绝佳注脚。

  经济增长从投资和出口驱动转向更多地以消费内需驱动,会催生一个必然现象——服务业占比不断攀升。河南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45.2%,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50.0%,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我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将近10个百分点,城镇化率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所催生的需求无疑是巨大的。巨量的消费需求、广阔的市场空间、不断释放的改革红利、全方位深层次开放的格局……我省经济增长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也必然会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