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坠江”成作文题值得肯定

2019年01月25日07:44

来源:河南日报

  □苑广阔

  1月21日杭州某城区进行了小学五年级语文期末考试。考试结束后,一位家长发微信朋友圈,晒出对作文题目的感慨:“一大早,孩子们奔赴考场,结果一开场就来了个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感叹小学生不易啊,这30分的分量不轻。”(见1月22日澎湃新闻)

  客观而言,这道作文题目对小学生来说有一定的难度,因为他们平时接受的作文训练,往往局限于校园生活等为数不多的题材。这很容易落入一种窠臼,导致现在的中小学生离社会现实太远。这道作文题目之所以能够得到各方点赞,当然是有原因的。

  单纯从考查学生学习能力的角度来说,这道题目可以锻炼和考查学生们的辩证思维能力。这种能力很重要,但是在目前的教育体系、课程设计、教学内容中又过于稀缺。如果今后这样的题目多了,必然会培养孩子们的辩证思维能力,这不管是对于他们日后的学习,还是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都大有裨益。

  这个题目对培养孩子们是非观念的形成亦有帮助。重庆公交坠江事件,并不是一个单纯的非黑即白的问题。和司机发生争执的乘客、不顾驾驶安全还手的司机、甘当看客的乘客,他们不同程度对这场悲剧都承担责任。孩子们在写作文的时候,也会对整个事件中的是非曲直,每个人所应该承担的责任进行思考和分析,而这种思考和分析的过程,就是他们明辨是非的过程。所以,这完全可以看作是一道素质教育题。

  这样贴近现实的题目,可以有效引导孩子关注社会、关注现实。任由小学生追捧明星并不是一件好事,他们身处校园也理应心怀天下,了解社会真相,学会与这个世界相处,这有利于他们身心的健康成长,有利于他们秉持一种客观、理性的心态去看待自己生活的社会。年复一年写“难忘的一天”“难忘的一件小事”,不但让孩子们感到厌倦,而且也会大大局限他们的目光和思维。而像“重庆公交坠江事件”这种来源于现实,又关注现实的作文题目,才是他们所需要的,也是教育所需要的。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