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敬业变脸”的谦抑之美

2019年01月28日07:1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苑广阔

  近日,在贵州毕节一个高速收费站内,一位女收费员被司机骂后委屈哭泣,但下一秒仍然微笑服务的视频在网上热传。1月26日,记者从收费站站长处了解到,当时收费员帮忙推走故障车辆,耽搁了几分钟,后面排队司机不了解具体情况后指责她动作缓慢,因为觉得委屈所以掉了眼泪。(1月27日北京青年报)

  春运期间,车流量暴增,返乡旅客归心似箭,急切与焦虑不难理解。收费员帮着清理故障车,原本就是为了大家归途顺畅,却遭致不明真相或不理解司机的指责,只要稍作换位思考就不难想象彼时心中的那种委屈,网友纷纷点赞和心疼“小姐姐”也就在情理之中。

  “微笑服务”为当下不少公共服务部门所共同倡导、推进,旨在提高服务质量、改善顾客体验、提升文明水准,更好地践行以人为本理念。这位女收费员虽是一名实习生,不因受委屈而影响个人和窗口形象,被誉“最敬业变脸”当之无愧,恪守职业规范的背后显现的更是谦抑之美。

  既不因个人情绪影响后续服务,更不耍脾气、使性子,非得讨个“说法”、争个“高下”,在公共利益面前让渡个人利益,是一种包容的心态,也是对岗位秩序的坚守,更是一种谦抑的姿态,既规避了矛盾冲突,又实现了和谐有序,既显示了良好心理素质,更体现出一种精神境界。

  “最敬业变脸”式的谦抑,不只在春运岗常见,也不只是交通领域常有,日常工作、其他服务岗位同样司空见惯,更多的则是没被抓拍到的“隐形变脸”,而在心生敬畏之情的同时,我们或更有必要反思,我们作为被服务的“上帝”,是不是同样也该秉持一颗包容、谦抑之心?

  没弄清真相、原委之前,是不是就一定可以理直气壮地“吹胡子瞪眼”?面对服务人员工作上的某些瑕疵,或者一时疏忽、失误,是不是非得锱铢必较、得理不饶人?在公共场所、公共利益面前,若非涉及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是不是也该多替别人着想,而不是只盯着自己的利益得失?

  公共秩序要靠大家共同创造、呵护。多一些谦抑之心,少一些争强好胜;多一些成人之美,少一些唯我独尊;多一些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少一些个人得失的权利任性,才更有助于构建社会和谐、文明,这世界也才会变得越来越美好。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