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春运”开新风

2019年01月28日07:5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1月28日至2月3日(腊月廿三至腊月廿九)全国将迎来春运节前客流高峰。据交通运输部消息,今年全国范围内“反向春运”特征明显,春运期间十大热门目的地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天津、青岛、宁波、厦门。除夕前一周,前往这些城市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40%。(见1月27日《北京青年报》)

  每到春节,在外打拼的年轻人常为一张回乡车票发愁。而今,有些年轻人不再回老家,而是将父母和孩子接到自己工作的城市过年,节后再把亲人送回家乡。这种“反向春运”,既让春运多元化,减少春运压力,又能享受全家团圆的温暖。此外,还能让家人来到城市见世面、长见识。

  面对“反向春运”的出现,不论是交通运输部门还是城市的管理部门都应该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对于交通运输部门来说,要打破多年来形成的“顺向春运”思维,本着以人民为中心、服务旅客的理念,科学预测“反向春运”的热门线路,合理制定重点站点的停复计划,抓好旅客购票、候车、运输的每一个环节,确保“反向春运”也能够便捷、安全、有序地开展;对于城市管理部门来说,要根据以往外地人员返乡、留在城市过年的人员偏少的实际,改变过去的管理理念,从节日商品的供应到文化活动的安排,从安全生产的预防到突发事件的处理,都应该及早制定预案,全方位予以保障,确保“反向春运”的客流不虚此行,在一个全新的环境中过一个同样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袁文良)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