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坐地起价”合理更须合法

2019年01月29日07:3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杨玉龙

  临近春节,理发、洗车、家政服务等集体涨价,有的店铺还贴出了告示。“只给洗了十多分钟,就要38元。”家住省城寇庄西路某小区的王女士抱怨。1月26日,她像往常一样在家门口的一家理发店洗头,结账时,却被告知不能划卡,只能给现金,15元洗头费也涨到了38元,这让她觉得很“坑”。(1月28日《山西晚报》)

  事实上,“节日性涨价”并非一地之现象。以太原市为例,平日剪发价格一般在15元到35元之间,目前价格均在50元以上;有的洗衣店平时洗一件大衣只需要35元,现在要收80元,甚至有的开始加收加急费;原来擦玻璃,需要120元到180元,现在涨到了240元甚至300元等。而在其他城市,也能感受到“节日性涨价”氛围。

  “节日性涨价”自然有一定的市场因素,从情理角度来讲,春节期间适当涨价,也值得理解。毕竟,从用工成本来讲,春节前后,用工成本会增加不少。且服务行业牺牲了自己的时间来提供服务,得到高额的回报,也是情理之中的。所以,于大部分消费者而言,对春节“坐地起价”给予理解,并且也习惯了这些“节日性涨价”。

  但同时,“节日性涨价”虽可,也合情合理,但其前提是须合法。比如,根据《价格法》规定,经营者定价,应当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且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高上涨等。可见,允许“节日性涨价”并不意味着可以漫天要价。

  而回归到这些服务行业,诚如律师介绍,洗车、理发等服务行业属于市场调节价,是可以根据自己经营情况上下浮动的。只要不涉及强买强卖,符合供求关系的,比如涨20%左右,就是合乎规矩的。倘若高得无边无界,让消费者难以忍受,自然会有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来调节,恢复理性的价位。所以,涨价无边界也是错打算盘。

  而且,即便是涨价也须给予明示。根据规定,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而如果出现涨价时不告知,到收费时才告知,或者收取未标明的服务项目等类似欺诈行为的,消费者可以依法进行维权。如此,商家的“节日性涨价”再自认为有理,也难逃相应惩治。

  总体而言,春节“坐地起价”多是市场因素所致,而涨价幅度也多是经营者的一笔良心账。不过,虽然消费者没有决定涨价幅度的权利,但经营者一旦逾越法律规矩行事,或漫天要价或恶意欺诈等,政府的“有形之手”与市场的“无形之手”必然会及时进行管辖。故此,于经营者当依法诚信经营,消费者当增强依法维权意识,监管部门不妨随时对涨价关注。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