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医疗要铺得开、落得实

2019年01月30日07:5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吕志雄

  记者从2019年全省医政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将“推进升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作为打造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的中心工作之一,将实现远程医疗覆盖到所有乡镇卫生院,有条件的覆盖到村。(见1月28日本报报道)

  实现远程医疗覆盖全省乡镇卫生院,善莫大焉。这既能有效解决医疗资源地域、城乡分布不均的问题,也能推动解决医疗效率较低的问题,更可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有力推动医疗服务均等化。举措好更要落实好,落实不好,远程医疗的“红利”将大打折扣,甚至可能引发新的矛盾。

  要落实好,就要正视当下远程医疗面对的困难与问题。目前,远程医疗已覆盖我省所有县级医院,去年累计开展远程会诊26万例、远程诊断69.5万例,很多生活在县域内的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与省级大医院同质化的诊疗服务。在此过程中,自然是积累了很多有益的经验,但同时也毋庸回避,远程诊疗仍面临一些问题。比如,技术上的问题,远程医疗绝对不是建一个APP那么简单,远程医疗产品自身的局限,导致其诊疗效果与医生面对面诊疗之间存在差距,新型医疗信息化领域的系统构建、设备应用及信息安全等方面仍需要强化和提高。

  再比如绩效考核、成本核算的问题,优质的三甲医院加入远程医疗,怎么算绩效工资?再比如,如何降低成本,一次30分钟的视频会诊平均成本在3000—5000元,医保对此难以核算,如何分担成本也带来一些问题。

  办法总比困难多。我省已建立省级远程医疗综合交互平台和互联网医疗监管平台,初步解决了医院与医院之间、医院内部之间信息不能有效融合的“信息孤岛”问题,初步解决了一些医院浮夸宣传以及远程医疗质量管理不足等问题。让远程医疗铺得开、落得实,还要一如既往从实际操作的层面去发现问题,并提供制度性解决方案,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远程医疗的普及和提升。不久前,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工作重点任务,其中整合医疗卫生资源、推进医联体建设、加强县医院建设、发展远程医疗被列为首要任务,并就落实《远程医疗服务管理规范(试行)》,提出要完善政策、规范发展。相比传统医疗,远程医疗的社会化程度更高,协作与管理难度也更大,需要我们秉承改革精神、彰显时代担当,创新医疗设计,解决具体问题,把工作做实做细,众志成城做大做强远程医疗,从而守护健康、造福百姓。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