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军迎新会”何以刷屏

2019年01月31日07:5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邓海建

  最近,一张“陈家军迎新会”的照片在高校朋友圈刷屏。照片里挤了近百人,从小伢儿到六十几岁的大人,大家簇拥着清瘦儒雅的学者陈畴镛教授,和他身边优雅慈祥的夫人。“陈家军”研究生年会已持续20年,他们以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陪这位在数字经济领域作出重要贡献的退休教授喜迎新年。(见1月30日《钱江晚报》)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数十年如一日,规模渐大的“陈家军”研究生年会,见证了一位导师的人格魅力。对学生来说,这是一顿仪式感十足的免费大餐,与导师共叙天伦、与同学畅叙人生;对于老师来说,这是一个自掏腰包陪学生成长的宴席,联系师生情感、传承学养精神。37年深耕数字经济、近百学生陪他过年,这完美诠释了中国高等教育中“导师”二字最初的模样。

  传道授业解惑,这是教师之责。但教育更重的责任,在于立德树人、在于持续“唤醒”。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在他的《什么是教育》中说:“教育本身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2000级的一名研究生,由于交不起学费有辍学的打算。陈畴镛和老伴商量,从家里拿出了8000元帮学生交了学费。这对当时年收入仅两三万元的大学教师来说,不是轻松的决定。但这个决定不仅改变了如今在上市公司担任首席信息官的这名学生的命运,更重要的是让陈畴镛“讲究到每个标点符号”的严谨治学之风充满了力量与暖色。

  在这个“家族年会”上,陈畴镛要求学生不送礼、且结婚的要带着爱人和孩子。这个小小的提醒,彰显了为人师者的双重用意:一是不沾虚名浮利。这是一顿“家宴”,没有任何功利思维。二是教育学生重视家庭,不管学问多大、地位多高,始终要懂得爱人与孩子才是完整生活的重要部分。导师以身作则的家庭观、利益观,胜过三尺讲台上的万语千言。

  当我们思考一位导师的“家族年会”何以温暖刷屏时,更冀望在中国教育的版图上,能多些匠心如斯、爱生如斯的“师之大者”。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