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治逢节必涨的“节日病”

2019年02月01日07:4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宛诗平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又将迎来消费高峰,广大消费者都在忙着置办年货、选购礼品、计划出行等。同时,各种商品、各种消费逢节必涨的老毛病,又要犯了。

  逢节必涨不是一点道理也没有。究其原因:其一,公众最看重春节等传统节日,将积蓄了一年的购买力尽情释放,造成部分商品因紧俏而“物以稀为贵”;其二,商家掌握了人们在节日大量购买商品的消费心理,于是对部分必需品进行货源紧缺的炒作,刺激人们疯狂抢购,商家则趁机哄抬物价;其三,有的行业,大批人员放假回家,坚守岗位的人员需要发放加班工资,这个时候就增加了开支费用,这种行业的涨价可以理解。还有,节日期间,物价、工商等相关部门一定程度上放松了监管,致使涨价之风有恃无恐。

  逢节必涨虽然符合市场逻辑,但涨价也应有一个合理的区间。治逢节必涨的病,需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广大消费者要坚决摒弃在节日期间大量囤积商品的错误消费习惯,实行理性消费,不给少数不良商家提供哄抬物价的可乘之机;另一方面,节日期间,物价、工商部门对商品市场及服务行业的监管,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对节日涨价立下规矩,戴上“金箍”,以确保涨价的理由是充分的,涨价的比例是合适的,并对违规涨价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总之,治理逢节必涨是民生大事。相关部门应积极作为,强化监管,让所有想在节日期间提高价格的商家拿出自己的理由以及涨价的成本预算数据,依据这些来鉴定是不是需要涨价。对于那些随意涨价的行为,则应举起物价监管的利剑,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敢于消费、合理消费、欢乐祥和的春节。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