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别被“局”所困

2019年02月02日08:12

来源:大河网

  2019年春节即将来临,又到了各种“局”增多的时候。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打起精神,绷紧纪律规矩之弦,时刻警惕各种别有用心的“饭局”“酒局”“牌局”,切莫踏入“请君入局”的陷阱。(中国纪检监察报2月1日)

  “局”从尺从口。棋盘也。“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以此比喻一件事情的当事人往往因为对利害得失考虑得太多,认识不全面,反而不及旁观的人看得清楚。春节将至,作为党员干部本是与家人团聚欢乐的时刻,若是被各种“局”所困,不仅影响过节心情,还可能触犯党纪国法,得不偿失。

  正所谓,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一些居心叵测之人从兴趣爱好入手,蓄意拉拢、腐蚀、围猎领导干部,以抓住其把柄进行操纵,为己所用,即便领导干部醒悟过来,也已受到牵制、无力挣脱。“爱”而不当,“好”而无度,终成大祸这是必然。为此,党员干部别被“局”所困。

  “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不止。”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所爱所好不单纯是私事,而是关乎党风政风的大事。“饭局”“酒局”也好,“牌局”“麻局”“赌局”也罢,都难保用心不良者投其所好。为此,党员干部应把自己的兴趣爱好与官德修养结合起来,与理想信念紧密联系起来,与增强党性观念一致起来,不断升华爱好的境界,才能在那些腐朽的思想观念、生活作风和行为方式面前,不随波逐流,不盲从沉溺,不被人钻空子。

  “近利以利来,近色以色至,事事投其性之所近,阴窃其柄。后虽悔悟,已受牵持。”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个人喜好则往往成为被围猎的一个“主攻方向”,攻陷的一个“关键命门”。应当看到,有些党员干部借节假日聚餐之际,打起了用公款报销餐费的歪主意;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已触“红线”,或是接受礼品礼金等,“常在河边站,哪有不湿鞋”。

  防患未然、防微杜渐。制度的生命力在执行。但话又说回来,干部不“入局”这实则是很高的要求。有鉴于此,严格要求,制度才能产生威力,否则,一处弛则百处懈,再好的制度,也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上面松一寸,下面松一尺。领导干部只有身正为范、做出样子,要求别人才有底气、严格管理才能服众,掷地有声的承诺才能变为成绩喜人的战果。当然,好的作风、高的境界,既是“育”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

  窥一斑而见全豹。志趣高尚、健康积极的兴趣喜好,不仅可以助人品悟进退、明德修身,还能陶冶身心、增智怡情,有效提升个体的愉悦感与幸福感。但,干部的爱好不能“入局”,否则,喜好有可能成为一把“双刃剑”,如果不加辨别、纵情沉溺,盲目“陶陶然乐在其中”,则可能误入歧途、走向极端,甚至因之恣意妄为、吞下苦果。(文/鱼予)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