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人情债”过节更清爽

2019年02月12日08:43

来源:河南日报

  据新华社报道,湖南省华容县三封寺镇华一村制定专门的村规民约,明确办酒范畴,界定办酒条件和程序,明确违禁办酒的处罚,并由村红白理事会监督执行,给“人情债”的恶性循环画上了句号。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新春佳节的喜庆祥和,固然令人喜悦、令人沉醉。然而在节日前后,大操大办之风也往往泛滥成灾,不仅花样翻新、名目繁多,而且礼金越来越重,每年平均几千元,动辄上万元,甚至两三万元。如此沉重的“人情”负担,身处其中的人们怎一个“苦”字了得?

  人情人情,人之常情,中华民族历来重情义、尚礼节,正常的人情往来无可厚非。然而,凡事都有个度。当人情消费背离了“情”的本意而成为“债”的时候,这种畸形消费给人们带来的不仅是经济上的压力,还有沉重的精神负担,根本谈不上融洽亲情、和谐邻里。昔日的华一村,人情债“成了村民最重的负担”“回家过个年,人情负担就掏空了半个腰包”;如今的华一村,“村民负担大为减轻”、过节“清清爽爽,没有负担”。这一事实充分表明:歪风邪气刮得再猛,只要党和政府在移风易俗上下足功夫,是完全可以刹住风头的。

  “人情链”的越拉越长,受害最深者无疑是基层群众。过好清爽的节日,我们不能坐看政府唱“独角戏”。放下“面子”观念、破除“攀比心理”,走出跟风误区,杜绝“摆阔”行为,相互提醒、共同督促,在整治“人情债”的行动中人人都“有所为”,“人情债”就没有了生存的土壤。        (刘元华)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