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第一书记”要勇担“第一责任”

2019年02月12日21:45

来源:大河网

  2月11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召开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会,和大家一起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扶贫开发、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分析研究如何建强农村党支部,更好地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勉励驻村第一书记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贫困乡亲的牵挂和关怀传递下去,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进一步激发他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基层党建高质量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为推动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2月12日《河南日报》)

  时下,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攻坚拔寨的最后冲刺阶段,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基层是主战场,人才队伍是关键,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正是推进脱贫攻坚、夯实基层发展基础的有效机制。我省各级各部门纷纷选派干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打造一个坚强的扶贫战斗“堡垒”,为脱贫攻坚凝聚着广泛的智慧和力量。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第一书记要担起强基固本的“第一责任人”,摘掉穷帽子、拔掉穷根子,真正扎下根来、扑下身去、蹲到村里,把“驻村”变“住村”,变“他乡”为“故乡”,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和人民群众苦在一起,领着干、一起干,做到“脚上沾满泥土,心里装着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能够跟他们一起喝粥,一起下田,在一条板凳上聊天,一个炕上唠嗑。才能把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如果“住”不下来,只是做做样子,甚至摆摆谱,把驻村当“游地”,或者当做自己升官的“筹码”,过个一年半载,拍屁股走人。就摸不清村子的底子、找不准贫困的根子,当然也就迈不开步子、干不出样子。

  第一书记是脱贫致富的“第一责任人”。千条理、万条理,脱贫致富是硬道理。第一书记是担着责任、领着任务驻村的,变“穷村”为“富村”是第一书记的“第一责任。第一书记驻的村多不富裕,第一书记就是为了发展村级经济,帮助村民摆脱贫困而“下派”的。这就要求第一书记要敢于担当,想真招,出实策,提高村民的收入,改善群民的生活生产条件,把全部心思都应用在帮助村里理思路、引资金、上项目、惠民生上。

  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乡村振兴基础,全省各级各部门责无旁贷,第一书记更是重任在肩。对此,第一干部首先要摆正姿态,模范遵守纪律。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经得起考验。“吃、拿、卡、要”的行为不可有,面对群众的感谢,要有“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信念,面对群众的颂扬,要有不图虚名,不求权贵的定力,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纯洁性和先进性,树立“清廉、为民、务实”的党员干部形象。

  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通脱贫工作的“最后一公里”,第一书记重任在肩,把驻村工作作为人生历练的重要际遇、党性锻炼的重要课堂、为党和人民工作的重要平台,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坚持抓党建促发展,发挥各自优势,取得了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成效。与此同时,各级党委要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更加关心支持驻村第一书记和广大基层干部,注重解决开展扶贫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提供必要的政策、资金、资源等支持,让第一书记安身、安心在基层工作。(乐兵)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