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家乡话的“熊大”更可爱

2019年02月13日07:41

来源:河南日报

  □郭元鹏

  《熊出没》第六部大电影《熊出没·原始时代》票房火爆。除了普通话版本之外,电影于2月11日正式开启河南、陕西、四川、湖南、粤语五大方言版本,“史前人物满嘴家乡话”也让观众体会到各地方言口头语的欢乐逗趣。(见2月12日《新快报》)

  “方言动画片”能够上映,应该说是十分不容易的事情。按照现有的语言文字使用规范标准来衡量,“方言动画片”属于“不合格产品”。因为禁止在影视作品里使用方言是制度的规定。“方言动画片”能够通过管理部门审查,本身就是一种进步。

  推广普通话的意义自然就在于“更便于交流”“更便于沟通”。在人群流动加速的时代,普通话的推行是不可或缺的。但是,普通话和地方话完全可以实现“和谐共存”。比如我们的教育部门从小学就开展英语教育,并没有因为英语的推广,而影响了汉语的使用。比如,在少数民族地区,既需要学习汉语言,也需要学习少数民族语言。

  推广普通话不是让地方话消失的理由。一些地方话的消失,不能不说是一种深深的遗憾。调查数据显示,地方话消失的速度很快,志愿者为“语言博物馆”收集“方言声音”,结果找了不少高龄老人,也难以做到“应收尽收”,成为一种文化缺失的尴尬。贵阳市的一家学校曾经出过一张“方言试卷”,结果90%的孩子只得了30多分。地方话也是珍贵的文化瑰宝,语言的变化本身就是一种历史,应该有留下的理由。我们必须把方言作为一种历史文化、传统文化加以保护,而不是让今后的孩子“只能到博物馆里听方言”。

  《熊出没·原始时代》开启了五种方言版本,地道乡音的亲切演绎,熟悉的乡音让老年观众倍感亲切,让小朋友更加乐在其中。五大方言版本中的逗趣台词,更能带给本地人“独家定制”的笑点,“巴适得很”“中!可得劲”“美得很”“好韵味”等熟悉的口头语也让观众会心一笑。“五种方言的动画片”,让方言传承不再偷偷摸摸,这是对文化的保护,是一种理智态度的回归。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