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铅蓄电池岂能非法回收

2019年02月13日07:41

来源:河南日报

  “我国每年产生的废铅蓄电池数量超过330万吨,其使用量与废弃量仍在逐年增加。”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近日在接受采访时称,目前我国尚未建立规范有效的回收体系,正规回收比例不到30%。(见2月12日《科技日报》)

  大量的废铅蓄电池都去哪里了?据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等机构此前一项联合调查显示:京津冀地区废铅蓄电池回收80%掌握在非法社会源渠道,正规电池生产企业回收量非常小,而且正规再生铅企业80%的原料也来自非法渠道。

  废铅蓄电池回收80%掌握在非法社会源渠道贻害无穷。一方面,非法冶炼的“三无企业”铅的回收率低,将带来新的污染,据统计全国每年约有近16万吨铅在非法冶炼过程中流失,成为污染源,对自然环境及人们健康造成危害。另一方面,会造成大量经济损失,由于非法回收、冶炼,造成每年税收损失将近150亿元。

  让废铅蓄电池回收纳入合法社会源渠道,亟待相关法规的进一步完善。除了完善制度,规范铅蓄电池的生产、回收环节之外,职能部门还需加大对废铅蓄电池非法回收的打击整治力度,依法治理废铅蓄电池回收市场乱象。只有坚持“两手抓”,把废铅蓄电池回收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正规回收渠道的手里,才能防止非法渠道从事回收、冶炼所带来的二次污染。        (唐卫毅)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