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高校党建工作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2019年02月13日09:13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抓好高校党建工作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以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作出新的战略部署。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对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扎实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高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与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高校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努力建设让党放心的世界一流大学。

加强理论武装,铸牢信仰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建设让党放心的世界一流大学,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能否后继有人。要始终坚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尤其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增强学习的时效性针对性,将之作为检验自身政治立场、政治信仰的一把重要标尺,作为补钙壮骨、固本培元的一场党性洗礼,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坚定信仰信念和信心。

北京理工大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思想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精准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学校党委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办学治校、立德树人的具体实践中。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定政治信仰。在深化理论学习中提升政治站位,在应对复杂环境考验中保持政治定力,坚决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做到知行合一、学思行统一,严格要求自己,以坚强党性和高尚品格肩负重大政治责任,在广大党员干部队伍中多带好头、勇作表率。

强化政治监督,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着力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实现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部署进一步昭示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觉。

当前,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高校全面从严治党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存在党建工作责任层层衰减现象;党的政治生活还不够严肃、规范;基层党建工作不平衡,二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基本建设、资产投资、科研经费、合同管理、校办企业清理等存在管理漏洞以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等。作为高校党员领导干部,既要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性、紧迫性、长期性、艰巨性的认识,更要从改革完善制度安排入手,把高校党的监督工作做得更加科学、严密、高效,使高校各级党组织更加坚强巩固。

北京理工大学作为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在各个历史时期始终发扬红色传统,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不懈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加速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就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切实把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一是要牢牢掌握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权。全面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突出加强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思想政治工作格局,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党中央各项要求落地生根。二是要围绕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不断凝聚监督合力。2018年,北理工组建党委巡查办公室,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审计、巡察联合监督的工作机制,深化纪律监督、行政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二级单位派驻监督相互协同的“大监督”工作体系。在“大监督”工作格局下,下一阶段,要进一步强化监督合力和监督效力的有效统一,以落实中央专项巡视和工信部党组专项巡视检查整改任务为契机,在全面从严治党各个领域见真招、动真格、求实效,写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三是做实做细监督职责,不断强化日常监督、长期监督相结合。模范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集体领导、党政合作、科学决策”,努力建设“政治坚定、作风过硬、清正廉洁、师生信赖”的领导集体。贯彻落实好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

强化政治担当,推进一流大学建设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在高等教育领域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把落脚点放在不断强化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履行好“培养人”和“办大学”的使命职责任务上,确保党的教育方针、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一以贯之,把高校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建设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2018年以来,北理工党委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立足“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项基础性工作,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崇尚真理的学术生态、和谐美丽的宜学生态,全力构筑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相互渗透、相互融合的立德树人“大平台”,为一流大学建设构筑坚实基础。

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度政治使命感谋划推动人才培养工作。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九个坚持”和“六个下功夫”,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建立健全“十育人”工作机制,巩固深化“大思政”工作格局,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穿其中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强化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面向全校全覆盖开展“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拿出实质性举措支持保障学生创新创业;抓好发展指导,以一系列有品质、有温度的举措办法构筑人才培养新生态。二是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打造以书院制为基础的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新生态。坚持“价值塑造、知识养成、创新实践”三位一体,全面实施以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大类管理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改革。推进专业体系顶层设计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改革、创新创业实践改革、教与学激励机制改革以及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行书院制,建成明德、精工、求是、睿信等9个书院,重塑课程体系和培养架构。实施“三全导师”制度,聘任德育、学业、学育、朋辈等导师1300余人,院士专家、书记校长、专任教师、管理干部、优秀校友等走到学生中间,开展各类导学活动,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氛围更加浓厚。三是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与课堂教学、校史校情教育、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教育、学生党建及校外协同“六个贯通”,坚持开展爱党爱国和服务国家教育,本科以上层次毕业生到国防系统就业人数占直接就业人数的1/3以上。四是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强化师德引领,设立“懋恂终身成就奖”。2018年,学校将首个“懋恂终身成就奖”授予德才兼备、德教双馨的“大先生”——87岁高龄的王越院士。五是优化科研创新体系,打破利益藩篱,激发活力、催生动力。建立坚定服务国家战略的北理工“四大”新模式,突出大团队、大平台、大交叉、大贡献。坚持“强地、扬信、拓天”的特色发展、内涵发展路径,瞄准“卡脖子”瓶颈问题,推动颠覆性创新。牵头的6项成果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高校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主动担当作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松劲、不停歇,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认真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加速迈向快车道。

(作者系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