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让春运路更顺畅

2019年02月14日09:49

来源:河南日报

  □周运华

  2月11日上午9点40分,由北京西发往商丘的G801次高铁列车上,突然响起一条“寻医广播”。商丘市夏邑县医护人员靳贝贝立马赶了过去,初步判断旅客唐先生可能是饮酒引起的膀胱充血、急性膀胱炎。为了赢得抢救时间,这趟高铁破例临时停靠石家庄站3分钟,将患者送往医院。(见2月13日《河南商报》)

  生命诚可贵,每个人的生命都应该得到尊重。飞奔的列车上,乘客遇到生命危险需要抢救,如果不采取紧急措施,很有可能会发生意想不到的悲剧。所幸的是,这是一趟充满爱与希望的高铁,从义不容辞救死扶伤的陌生医护人员,到训练有素行动果断的列车乘务人员,大家纷纷出谋划策、献出爱心和能量,有效避免了一个生命的失去,绘成温馨春运中一道动人的风景。

  让旅客乘车体验更美好,需要用实际行动“待旅客如亲人”。眼下繁忙的春运渐入尾声,但京广线运行的列车仍很密集,如果G801次高铁列车临时停车,将会影响整个线路列车运行计划,甚至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按照列车行程时间安排,这趟列车的第一个停靠点是郑州东站,11点43分才能到达。因情况紧急,列车长紧急联系铁路调度,说明情况,请求在最近站点石家庄站临时停车,并联系120现场救治。目前,旅客唐先生病情已经稳定。在一个没有停点的高铁站,铁路部门打破常规,临时停靠在车站,只为救助一位患急病的旅客,让珍贵的生命得以挽救,真正实现了“以人为本、旅客生命至上”的服务理念,见证了铁路部门工作人员的责任和担当。

  正所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客运工作的每一点进步,都凝聚着亿万乘客的巨大期待。如何让人民群众更满意,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并不是空喊口号,而是要落实到具体的实际工作中去。从自主选座、外卖订餐,到“刷脸”进站、开展会员服务,曾经“高高在上”的“铁老大”,已经变成了身边贴心的旅程助手。只有真正想旅客所想、急旅客所急,从点滴出发、从细微入手,真心为旅客提供高质量、零距离的服务,才会赢得广大旅客乃至全社会的广泛赞誉。让每个人都能在春运途中感受温暖和便捷,这就不仅是一条回家的路,还是一条前进的路、发展的路。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